大陸11人發疫情照片被抓 美記協籲放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7 日訊】北京畫家許那等11人,因在疫情期間拍攝照片,上傳到海外網站,而遭到中共非法起訴,事件引起國際重視。總部位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協會呼籲中共當局立即放人,並撤銷對這11位公民的指控。

「我多麼希望自己被關押的是奧斯維辛集中營,而不是中國的監獄。」這是畫家許那,描述她多年前在北京女子監獄,遭受11種酷刑,活著走了出來的遭遇。如今,她又被關押在北京東城區看守所,長達一年多。

2008年中國新年前,許那和她的丈夫,當時民間知名的音樂人于宙,一同被抓,幾天后,于宙死於看守所。

許那在文章中說,多年的親身經歷使得她覺醒,「這個國家的每一件不公義都離我很近,我不能裝作看不見,它最後真的發生在我的身上;這個世界每一件不公義,即使離你很遠,也與你息息相關,因為他時刻拷問著你的良知。」

去年7月19號,許那、李宗澤、李立鑫等多名北京法輪功學員被抓捕。之後,他們11人以「破壞法律實施罪」遭到起訴,理由是他們在疫情期間拍了一些照片上傳到境外網站。

許那友人 小玉:「那我覺得(許那)他們這種行為是正義之舉,不應該被起訴,尤其他們是修煉法輪功的。我對許那是比較了解的,許那是一個比較善良的人。2008年他的丈夫于宙已經被迫害死了。」

這一次,是許那第三次被捕。

原定2021年8月19日上午9?30分,北京?城?法院要針對此案?庭,但是取消了。

中國維權律師謝燕益表示,許那日前從看守所寫委托書給他,請他擔任許那、李宗澤等人的辯護人,但是案子還沒開庭,東城法院就剝奪了他們的辯護權利,不讓他擔任此案的辯護人。

中國維權律師 謝燕益:「我作為是辯護人,辯護權利被無端的剝奪,要尋求救濟手段,我已經向東城法院的趙軍院長,還有東城檢察院的這個賀方(賀衛)檢察長,我都給他們寫過信,給他們已經交涉過,專門致函給他們,但是,他們還是沒有改變這種違法的立場。」

8月23號,謝燕益發表了一封就「許那案致北京市政法委書記齊靜的公開信」。他說,許那這起事件是當初李文亮醫師的翻版。

謝燕益:「它(中共)之所以大動幹戈,炮製這?一個大案,實際上就兩個因素,這也是起訴書上所明確的,第一就是隱瞞疫情。這些公益的公民對這個疫情,拍了一些照,傳播了一些信息,是公民的合法行為,他們就被抓,就被捕,被起訴,非常類似於武漢醫生李文亮事件,那個邏輯是一樣的。」

謝燕益說,2020年初,武漢肺炎發生之初,李文亮醫師在朋友圈示警,被訓誡;然而信息公開,才是避免災禍的良方,許那也是出於對他人生命的關心,才傳遞信息。當局也知道,依此理由來定罪非常荒唐,就把許那他們作為法輪功學員、朋友,偶爾聚會、聊天,當作起訴書裡的第二個理由。就這一點來說,更是於法無據。

謝燕益:「前一個理由,也就是疫情的這事情上,沒辦法做文章,就把許那、李宗澤他們是法輪功身份來聯繫起來。這邏輯是什麼呢?只要是法輪功,你就有罪,只要是法輪功,我們想怎麼辦,就可以任意的羈押、逮捕、審判,製造冤獄,就這個邏輯。我覺得是士可忍,孰不可忍。」

8月24號,總部位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協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發布一則聲明指,協會獲悉,許那等11人因向《大紀元時報》發送材料而遭到北京東城區檢察院起訴。

保護記者協會表明,通過電子郵件,《大紀元時報》發言人回應,他們收到了這些「公民」提交的照片,非常擔心他們的安全,「呼籲國際社會譴責這種侵犯新聞自由的行為。」

保護記者協會亞洲項目協調員史蒂文‧巴特勒(Steven Butler)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共必須停止阻止其公民,報導有關COVID-19疫情封鎖的新聞和照片。」巴特勒說,「11人應立即出獄,並撤銷對他們的所有指控。」

8月26號上午,記者多次撥打北京東城區法院電話,沒有人接聽。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林岑心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