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聞起來什麼味道?荷蘭為視障者開藝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8 日訊】您有去過可以透過觸覺和嗅覺來感受作品的藝術展覽嗎?荷蘭有藝術家將現有畫作轉成立體形狀,同時還增添了味道上去,讓視障民眾一同分享藝術作品的美好,也歡迎一般民眾戴上眼罩,運用不同的感官參與展覽。

戴上眼罩,靠雙手觸摸著麵包,靠鼻子聞著成熟奶酪的香氣,這是一場由荷蘭烏特勒支中央博物館所舉辦的特別藝術展《盲點》(The Blind Spot)。不限於用雙眼欣賞,參覽者能透過嗅覺、觸覺與聽覺觀展,讓視障朋友也能一同感受藝術的美好。

創展者之一 荷蘭廚師兼藝術家 卡特(JASPER UDINK TEN CATE):「有一天,有一個看不見的人就在我們工作外面提供食物的地方,我們幫助她觸摸(藝術品)。她是個盲人,充滿了情感,她深受到感動,然後我打電話給杰羅恩(JEROEN PRINS),我們有了這個(想法):『哇,我們有東西了。』」

創展者之一 荷蘭藝術家 普林斯(JEROEN PRINS):「是的,基於包容性的主題,那一刻是真正創造這個展覽的起點。」

展出的作品是將現有畫作,轉換成立體且帶有氣味的形式,如擺在傾斜餐桌上的麵包,是以17世紀荷蘭畫家范戴克(Floris van Dyck)於1610年所創作《靜物與水果、果仁與芝士》(Still Life with Fruit, Nuts and Cheese)的圖畫作品,畫框中的立體新鮮水果、起司塊、麵包,讓參觀者能伸手觸摸,同時還具有可聞的香味。

此為該博物館首次舉辦讓視障民眾也能參與的藝術展,未來預期將館內設施進行調整,為視障民眾提供更舒適的參觀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