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傳漲價電子產品恐跟漲 蘋果首當其衝?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8 日訊】產業消息帶您看到,就在市場傳出台積電將調漲代工價格之際,外媒指出,消費電子產品恐將水漲船高,市場更傳出首當其衝的應該就是蘋果iPhone。不過分析師認為,價格上漲的空間相對來說比較小,再加上iPhone 13即將進入到出貨的階段,價格上的訂定已經大致完成。

iPhone 13預計在9月中問世,外傳最高階機種要價近7萬元,就在台積電傳出將調漲代工價格之際,外界認為,蘋果有可能計畫上調iPhone 13系列售價,來彌補成本上漲。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資深分析師 邱昰芳:「在價格上漲的空間相對來說是比較小,它採取的這個晶片主要是採用先進製程為主,那我們可以看到說台積電這一次在漲價的部份,我想先進製程的漲幅相對是比較有限,另一塊就是說,其實蘋果因為整個iPhone的採購規模相對的大,所以它在整個零組件採購的部分是比較具有議價的能力。」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台積電計劃上調最先進製程晶片價格約10%,成熟製程調漲約20%,目前還不清楚台積電影響蘋果的漲價幅度,不過在缺貨浪潮下,廠商容易轉嫁成本,電子消費產品可能跟著水漲船高。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資深分析師 邱昰芳:「現在終端產品的廠商,確實是有面對到很大的一個成本上面的壓力,所以在部分一些產品面來說,可能會有定期產品價格調漲的可能,那只是說廠商也沒有辦法完全轉嫁在成本的這個部分,只能透過部分的轉嫁,來去減緩自己在成本採購上面的壓力。」

晶圓代工廠訂單暴增,帶動台積電、聯電與世界先進調漲訊息不斷,市場已經喊漲到明年首季,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晶圓代工廠的漲價動作,很可能牽動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的變化,他指出,這些年中國騙錢的多,真正蓋成的半導體廠少之又少,這回產業需求大旺,半導體製造業仍有優勢,只是IC設計廠商要付出更大的代價,生態系統會有大變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王冠霖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