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長通話聲明不同調 傳美氣候特使本週訪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30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9日與中共外長王毅通話,談及阿富汗局勢。不過,中共外交部的聲明稿中,卻趁機再次指責,稱美方不該撤軍。學者郭育仁分析,阿富汗問題對美中都相當棘手,中共想利用塔利班,成為美中談判的籌碼,但是中共與塔利班交好是兩面刃,存在危險的宗教矛盾,也容易受到俄羅斯牽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9日與中共外長王毅通話後,美中雙方各說各話。中共大篇高姿態批評美方的撤軍,聲稱「將根據美方態度考慮如何與美接觸」,並對武漢肺炎的疫情溯源調查表示不滿等。而美方聲明只有短短幾句,談國際社會應確保民眾,可以自由離開阿富汗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1.8.29):「我們有100多個國家,114個國家簽署了我們發起的聲明,明確表示國際社會希望塔利班履行承諾,讓人們在8月31日之後繼續離開這個(阿富汗)國家。」

布林肯29日在採訪中表示,美國不相信塔利班的話語,必須關注他們的實際行動,並與其他國家密切合作,確保阿富汗在8月31日以後仍有機場,能讓人們自由通行。針對中共的態度,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分析,這是中共試圖在利用阿富汗局勢,當作美中談判的籌碼。

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非常明顯,這個中共是要利用阿富汗的局勢改變,作為談判籌碼,來緩和美中關係。這個相對地,也是看得出來說,中共對於目前美中關係的急遽惡化,它的無奈跟無力感,所以才會想要用這次阿富汗局勢的急劇改變,來作為對美談判的重要籌碼。」

郭育仁指出,阿富汗問題其實對美中雙方都相當棘手,中共目前跟塔利班交好,但是塔利班政權對中共來說,實際上是非常危險的兩面刃,尤其是塔利班與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的連結,不受中共控制,反而會使中共腹背受敵,美方需要看清楚局勢。

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現在這個時間點,拜登政權要非常非常小心翼翼,避免2001年小布希時期,因為911恐攻,導致於整個美國的國家戰略大方向,就突然改變了。尤其針對阿富汗議題,要有為有守,其實就是說不要被中共,因為阿富汗的事情被中共綁架。」

另外,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WSJ)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可能在九月再次出訪中國。今年4月,凱瑞曾到訪上海4天,期間與與中共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會面,不過,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的會談,僅以視訊方式舉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