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熱炒阿富汗 明居正:全球或上演立陶宛效應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 》25日社評「“阿富汗效應”會以各種版本在全球上演」。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分析,這篇文章「是很好的反面教材」,「將來全球上演的,究竟是阿富汗情節還是立陶宛情節,我覺得才是中共要真的擔心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30 日訊】阿富汗8月26日爆發ISIS-K恐攻前一天,中共黨媒《環球時報 》25日發表社評「“阿富汗效應”會以各種版本在全球上演」。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27日受訪分析,環時這篇文章「是個很好的反面教材」,反映中共的認知、中共對很多問題出現重大誤判、誤判美國與國際形勢,「將來全球上演的,究竟是阿富汗情節還是立陶宛情節,我覺得才是中共要真的擔心的。」

明居正27日接受《 新聞大破解》節目訪問指出,中共喉舌大肆宣傳「棄台論」、「美國衰弱不可靠」,這其實反映:美國撤出阿富汗,戰略移轉轉向台海、圍堵中共,對台灣非常有利,令中共相當恐慌,中共要轉移視線,但是「因為中共誤判美國、誤判國際形勢,美國擔心,所以美國加強訊號,所以美國對台灣這地方會加碼。」「大家因為阿富汗而開始關切台灣,台灣受到了國際上前所未有的關注,所以台灣因禍得福 。」「台灣藍綠白各方都要看懂了,然後不要上了中共的當」。

明居正剖析,環時社評的六大重點問題連連。

首先,環時前兩個重點,「阿富汗事件證明美國衰落」、「美國收縮轉而針對中共」,稱拜登搞全球反中同盟失敗,東南亞一些國家不跟隨,抨擊立陶宛跟隨美國會出問題云云。

明居正評析,早在2018、19年,美國時任副總統彭斯、時任國務卿蓬佩奧發表重要演講時,就已顯現建構「全球反中共大聯盟」的方向,蓬佩奧穿梭各國;到拜登接任持續,四方會談QUAD峰會、與歐盟北約峰會、英法德荷加印多國軍艦紛紛要航行南海、派副總統訪問鞏固東協ASEAN,「環時社評劈頭就先罵賀錦麗是徒勞無功等等,中共非常擔心美國戰略移轉、因此要貶損美國的努力、說這些努力沒有用。社評最後講說民主價值同盟是無用的,中共搞錯了,最有用的恰恰好就是民主價值同盟。」

社評第三重點,大意是「中國崛起 美國衰弱」,稱美國誤判。明居正評析,真正的誤判,就是「誤判中(共)國崛起、 美國衰弱」。「中共崛起」或中共所謂「中國崛起,完全是「民族主義的純粹吹牛」。

明居正列舉,中共有很多硬傷,外界太不了解,例如被掩蓋的死傷慘重武漢肺炎疫情實況、疫情也加重了外貿滑落與經濟下滑,再連動影響本來就很嚴重的財政金融問題,一連串問題又讓失業更嚴重、社會動盪,香港衝突問題、迫害人權問題受國際抨擊、中共戰狼外交、在南海東海大動作升高緊張,引起國際聯合關切台灣海峽安全問題;此外,還有缺晶片因此要「全民大煉芯片」、糧食問題「中共向美國購買的糧食遠遠超過以往的比例」、災後重建、官民衝突等等。

明居正說,所有這些問題,對中國大陸的社會來說,對統治來說都是噩夢,「中共現在能夠壓住是因為死死壓住,中共知道這像個壓力鍋,任何問題一放就爆掉,死壓結果就是當做外面看不見、它封鎖消息封鎖網路。所有極權國家都是這樣 ,極權國家的崩潰都不會拖很久,因爲問題累積太大了,一爆發那時間很短就解決了,蘇聯、東歐各國爆發都是如此,中共將來大概也是如此。」

美國當然也有各種問題,例如政黨衝突、左右大戰、股票市場、超發貨幣,但美國不至於衰弱;美國的自由民主社會機制下,問題多曝光讓大家看見,且內部的社會活力可以緩解處理問題。

社評第四重點,大意稱「中俄要聯合各種力量」、「美國的手伸得太長,中俄要在一些 華盛頓 傲慢逞能的點位上,砍斷它的手臂。」明居正指出,中共過度誇大中俄的關係,「中共自己知道,它其實是落單了,俄國其實不可靠,但中共沒有其它的可靠東西,它只好誇大俄國的力量。」

明居正分析,在美中關係之間,俄羅斯普京表態坐山觀虎鬥、當快樂第三人,「俄國絕對不會死心塌地、也不會愚蠢到說我跟中共綁在一起,他絕對說我兩邊吃。」例如中共剛宣傳中俄在寧夏聯合演習,過幾天俄羅斯就與印度聯合演習。俄國有時為了兩邊撈好處,有時跟美國對立兩下,希望美國有求於俄羅斯。而越南在美中之間的外交模式,實際也接近俄羅斯作法,例如如果美軍要重新租借冷戰時期的「南海鐵三角」之一越南金蘭灣(另兩個是菲律賓蘇比克灣、台灣高雄港),越南不會不願意,越南知道美國將帶來許多好處。

社評第五重點,大意是「台灣緊抱美國大腿,美國遲早棄台」。明居正分析,中共目的就是拼命想破壞美台關係、孤立台灣,這樣才好對付台灣。

明居正介紹,台灣對美國來說價值非常高,是價值同盟、又有平行利益,中共有意貶低美台的價值同盟。在國際關係中,是存在背棄的可能性,中華民國、台灣在做的是《 孫子兵法》中的「伐交」,透過外交計算鞏固安全,就算即便「美國可能會棄台」,「但中共是要併吞台灣消滅中華民國,哪一個比較可怕?」

社評第六重點,大意是「美國”阿富汗情節”會在全球反覆上演,是美國影響力逐漸損傷、並且聲名狼藉的過程,也是美國衰落的生動寫照。」明居正分析,這是中共一廂情願的想法 ,而且中共過去那套輸出革命的做法行不通了,改弦更張的「一帶一路」、銳實力滲透,伸手太長已引起各國反制。

明居正說,「將來全球上演的,究竟是阿富汗情節還是立陶宛情節?我覺得才是中共要真的擔心的。」美國的外交並不絕對高明,但是真正會失敗的,會是中共的戰狼外交。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