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生育 南市明年起首胎獎勵金1萬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30 日訊】台灣新生兒逐年減少,去年首次出現人口負成長,而今年,美國中情局發表一份全球總合生育率預測報告顯示,台灣的生育率竟是全世界「倒數第一」!為了鼓勵生育,各縣市政府祭出生育津貼和育兒補助,台南週一(30日)宣布把首胎生育獎勵金提高至1萬元。

台灣面臨嚴重少子化,生育率預測更是全世界墊底。各縣市加碼發放生育津貼來鼓勵生育,台南市宣布明年首胎生育獎勵金由6000元提高至1萬元。預估有4000多人受惠。

台南市民政局副局長 吳明熙:「我們大概以每一年的一個出生數來推估,明年度我們有預計增加1800多萬(元),大概第一胎的部分有4000多人,4700多人。」

至於媒體曾批評,各縣市補助金額都不相同,台南市生育獎勵金最少,會不會變成遷戶口比賽?

懷孕準媽媽:「獎勵變多當然大家還是會開心的吧!對啊。(那矛盾啊,你只要一個動作遷到隔壁,就領2萬。)可是我不會想要為了這個去遷戶籍,對啊,台南很好。」

懷孕準媽媽:「因為從小到長大都沒有離開過台南,讀書也都在台南,完全沒有離開過台南。(所以你覺得保持這種不遷出、會遷入這種紀錄很重要?)對。」

台南市長 黃偉哲:「社會福利最好,當然最好還是由中央統一來做,那地方上各自要加碼的部分,坦白講比來比去,到時候只是遷戶口比賽。不過,我覺得,其實這個既然大家想要,這樣子的生育津貼,而且一直在說台南市的生育津貼最少,我們就要拉平到一萬。」

黃偉哲市長進一步表示,生育補助只是最小的誘因,唯有政府育兒和幼托的福利措施越來越趨於完備,才能鼓勵年輕夫婦多生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