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技業到返鄉務農 用咖啡翻轉人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31 日訊】歡迎回來,花蓮赤科山的金針花享負盛名,不過農務繁忙時卻得清晨5點就起來採收,因此讓金針花農李錦智打退堂鼓,國中就決心離開故鄉,長大後雖然進入科技業打拚,但繞了一圈,還是回來接手家中金針花農務,後來甚至用咖啡闖出好成績。帶您看到,赤科山青年返鄉的故事。

農忙時清晨5點就要開始採收金針,因此從國中後就想放棄務農。

赤科山金針花農 李錦智:「國中高中都不想做這個,因為我們小時候5點就要起床,5點半就在花海裡面開始採花了(所以一年裡面你最討厭這段時間要採花?)沒有,我一年整年家裡都很多要忙,人家放寒假我們寒假也要拔草,然後春假人家在放假,我們在採收梅子。」

長大離開家鄉後進入科技業,但因為遭遇生活與工作上的挫折,讓他帶著妻子選擇返鄉,重回務農生活。

赤科山金針花農 王怡瑄:「我們剛回來的時候老人家都是用慣行農法,就是有噴灑農藥,因為他覺得這樣最方便,,我們覺得這樣子下去不行,第一個我們下一代吃的東西是堪慮的,第二個對土壤環境很不好,第三個你根本一點利潤都沒有,那你做這麼多的事情結果前都是中盤商賺走,那農民永遠都是那個最低等的。」

返鄉後,李錦智還保留有赤科山唯一一座傳統柴燒金針花烤爐,將這濃濃的柴燒味做出個人風格,之後更在因緣際會下種了咖啡樹,還拿下花蓮縣精品咖啡銅牌獎肯定。

赤科山金針花農 李錦智:「氣候跟它的土壤的那些條件,造就它跟一般的那個其它不一樣的風味,因為我們這邊是在海岸山脈,然後我們的咖啡園區裡面也有瀑布還有一些芬多精。」

從一度離開家鄉,到回來接手家中農務,並取得好成績,李錦智為了返鄉務農做了最佳示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花蓮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