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菅義偉考慮9月提早解散眾院 延後黨主席選舉

日相菅義偉考慮9月提早解散眾院,延後黨主席選舉。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1 日訊】日本多家主流媒體今天報導,首相菅義偉正考慮在9月中旬提早解散眾議院,讓原定9月29日投票的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延後到10月眾院大選後再辦。

菅義偉擔任自民黨總裁任期至9月30日,自民黨原定總裁選舉將在9月17日公告、9月29日投開票;本屆眾議員任期至10月21日,眾議院大選目前傾向10月5日公告、10月17日投開票。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多名日本政府與自民黨幹部透露,菅義偉正研擬於9月6日調整黨內高層人事,並趁此機會進行內閣小幅改組後,於9月中旬提早解散眾議院。

眾議院大選日程則維持不變,於10月5日公告、10月17日投開票,如此一來,總裁選舉將延後到眾院大選後再舉行。

報導指出,在總裁選舉前進行黨內人事異動極為罕見,菅義偉應是希望藉此恢復黨內的向心力。

菅義偉昨天與自民黨幹事長(秘書長)二階俊博會談,商討眾院大選時程。自民黨幹部說,菅義偉雖傾向提早解散眾議院,但並沒有做出最後的決定;預料延後總裁選舉一定會招致黨內反彈,因此目前也保留不提早解散眾院、如期進行總裁選舉與眾院屆滿大選的選項。

朝日新聞報導,菅義偉昨天在會談中向二階表示,提早在9月中旬解散眾院是他的選項之一;也有考慮不行使國會解散權,讓眾議院舉辦屆滿選舉。至於究竟要採用何種方式,規劃在9月上旬完成黨內高層人事異動後再判斷。

報導說,如果菅義偉決定提早解散眾院,總裁選舉就會延後到眾院大選之後舉行。眾院選舉日程則不論是否提早解散,都傾向在10月5日公告、10月17日投開票。

在自民黨高層人事異動方面,規劃包括幹事長二階俊博在內,政務調查會長、總務會長、選舉對策委員長等高層將全部更迭。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二階擔任幹事長已長達5年,創自民黨最長紀錄,黨內對於幹事長換人給予正面評價,認為是果斷的判斷,但因菅內閣支持率仍然低落,換掉二階恐怕也無法提高國民的好感。

報導說,前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已表態要參選總裁,並表示「堂堂正正舉行總裁選舉相當重要」,若總裁選舉延後舉行,預料應會造成黨內反彈。

每日新聞報導指出,菅義偉應是希望藉由人事調整集中權力,以利眾議院選舉。政府內部有提案於9月14日至16日召開國會臨時會,進行解散眾議院。

不過菅義偉至今都強調以防疫為優先,若決定提早解散眾院,將造成政治空窗期而不利防疫,恐會遭到外界強烈批評;自民黨內也有許多聲音認為菅義偉無法帶領眾院大選,也有可能發起行動,促使菅義偉放棄解散眾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