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轉載「新文革宣言」? 圓「中國夢」還是應付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1 日訊】日前,中共官媒集體轉發一篇評論文章,稱中國各領域正在經歷一場深刻的變革,一切阻擋都將被拋棄。這篇文章被外界視為是「新文革」宣言。來看分析報導:

這兩天,中國大陸一篇題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文章引發震動。這篇文章最初由一個微信公眾號發表,但過後被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等一線黨媒轉發。因為文章文革式的用詞,以及黨媒罕見的集體轉發,很多人認為,這是一篇風向標式的文章,標誌「運動」就要來了。

歷史文化學者 章天亮:「這篇文章即使不能比做開啟文革的「五一六通知」,至少也相當於姚文元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

這篇文章內容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從娛樂圈的亂象說起,稱中國的娛樂圈爛透了,如果再不整治,整個文化圈、文藝圈也都爛透了。文章點名最近一干被整治的藝人,包括鄭爽、趙薇、高曉松等人。文章指出,最近當局對明星「飯圈」的動作,顯然是一次政治行動,各地都必須從政治高度來認識。

社會學家、歷史學者 周孝正:「這就仿照著毛澤東搞文化大革命的那個思路,一開始也是從文藝出手。他這個套路,就相當於毛澤東搞文化大革命那個時候的套路。」

文章第二部分,從娛樂圈橫向聯繫到當局近來對大金融資本的整頓,包括螞蟻上市被叫停、阿里巴巴被罰和滴滴被查,還提到了當局最新強調的「共同富裕」道路。文章說,「這一系列動作都在告訴我們,中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場深刻的革命。」

這裡,「革命」的說法耐人尋味。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認為,中共現在要革的,是「改革開放」的命。

歷史文化學者 章天亮:「那這次革命的話,革命完了之後結果回到哪呢?革了改革開放的命的話,等於是回到了改革開放以前,就是文革以前。中共被稱為權貴資本主義也好,或中共搞的那個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也好,現在準備全面的向社會主義回歸了。也就是向共同貧窮、馬列主義的政黨來回歸。」

新唐人記者 金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