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不穩 鄰國巴基斯坦憂心安全威脅

阿富汗局勢不穩,鄰國巴基斯坦憂心安全威脅。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邊界。(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1 日訊】美軍等外國部隊撤出阿富汗後,塔利班組織(Taliban)正試圖建立政府和穩定國家。但鄰國巴基斯坦的官員愈來愈憂心阿富汗的安全情勢。

巴基斯坦政府特別擔心另一個名叫「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Pakistani Taliban)的組織會派激進分子從阿富汗入境,在巴國境內發動奪命攻擊。過去20年來,共有數以千計的巴基斯坦人死於暴力聖戰分子之手。

幾天前,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的阿富汗分支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國際機場外引爆自殺炸彈,造成包括13名美軍共100多人身亡,凸顯阿國境內存在安全威脅。

炸彈攻擊後,喀布爾國際機場又遭遇一波火箭攻擊。上月29日另有兩名巴基斯坦軍人死於與阿富汗境內激進分子的交火中。

一名巴基斯坦高官說:「接下來2至3個月是關鍵。」他表示,在塔利班試圖遞補阿富汗軍隊與前政府潰逃後的真空之際,巴基斯坦政府擔心巴阿邊界會發生更多激進分子攻擊。

這名高官還說,國際社會「必須協助塔利班重整軍隊,好讓他們能管控自己的領土」,因為伊斯蘭國等塔利班的敵對組織重新崛起已構成威脅。

美國官員曾多次指控巴基斯坦支持阿富汗塔利班組織,但巴國否認。

阿富汗塔利班在1990年代中期參與內戰後,在1996年奪權,當時巴基斯坦是少數承認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的國家之一。塔利班2001年被推翻,如今東山再起。

巴基斯坦政府曾說他們對阿富汗塔利班的影響力已然下滑,尤其是在華府公布美軍等外國部隊完全撤軍的日期、使塔利班信心大增之後。

熟知巴國安全決策的這名官員還說,巴基斯坦打算派遣維安和情報官員前往喀布爾,以協助塔利班重整阿富汗軍隊,甚至可能派位高權重的三軍情報局(ISI)局長出馬。

路透社要求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評論與巴基斯坦的安全關係,並未立刻獲得回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