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趕繡學號!傳統刺繡被電繡取代 老師傅嘆無人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1 日訊】不少家長趕在開學前帶孩子繡學號,讓不管是電繡或手工刺繡業者都快忙翻天,電繡機台更是24小時不間斷,一天可以處理200件以上,不過手工刺繡生意卻不如以往,傳統刺繡漸漸被機器取代外,也沒有人傳承,只剩下老師傅繼續苦撐。

電繡業者 簡伯羽:「根據他們不同的班級、學年度,就下去調整。」

電腦喬好格式後,接著把制服放上機台。不用兩分鐘就繡好學號,多個機台一起操作,速度更快,一天就能處理超過200件!好不容易等到開學,家長不斷上門,都是因今年疫情來搗亂。

電繡業者 簡伯羽:「家長出來時間買的晚了,就會變成繡學號的時間也縮短,往年大概五月多就開始,今年全部壓縮到七八月,只能說急迫性增加很多。」

外面還有成堆制服等著繡,不少家長追求標準格式跟速度,近幾年開學前選擇電繡人數大增。

電繡業者 簡伯羽:「所以一個小朋友我們大概抓4-5件的服裝,50組乘4-5件的話我們就大概抓兩三百件吧,一天大概是這樣。」

踩著縫紉機,同樣趕工繡學號,傳統手工刺繡現在也正值旺季,不過手藝超過40年的老師傅,哀嘆生意真的不如以往。

手工刺繡師傅 江春柳:「才忙一個禮拜再多一點,最早以前是差不多沒有什麼暑假,就新生報到開始陸陸續續,像我們這個年紀有些人都退休不做了,因為整天要穿線,有的說眼力不好就不做了。」

不用描邊打草稿,師傅繡字行雲流水,手工老技術,還是有家長慕名而來!

家長:「媽媽們之間大家互相推薦,說很快技術又好,比較有溫度。」

家長:「大家口耳相傳,就覺得這裡可以現場拿,師傅繡的功夫很好。」

手工刺繡逐漸凋零,靠著口耳相傳和老顧客支持,不過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不只校服購買情形往後延,家長怕出門,也讓刺繡業者工作時間,壓迫到僅剩一到兩周時間,就等開學能稍稍鬆口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