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變種病毒 中研院團隊找到超強單株抗體「m31A7」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2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來關心,全球已累計超過2億1千8百萬人確診,超過452萬人病逝,今早有哪些最新動態,帶您看到,首批93萬2千劑BNT疫苗今晨抵達桃園機場 。南韓多名女性打BNT疫苗非經期大失血 急向青瓦臺請願。因應變種病毒,中研院學者翁啟惠與馬徹團隊找到超強單株抗體「m31A7」。另外,北韓拒絕中共提供的300萬劑科興疫苗。

 

93.2萬劑BNT疫苗今晨抵達桃園機場

93.2萬劑輝瑞藥廠BNT疫苗早上7點抵達桃園機場,包括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及慈濟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等人到機坪迎接,由於鴻海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還在檢疫隔離中,委請張淑芬代為到場接機,陳時中稍後在華儲召開記者會說明。

這次輝瑞BNT疫苗是由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CV7962波音747-800型貨機搭載來台,該機原本預計抵台時間是昨天晚間9點30分,據說有特別原因,才延至今天上午抵台。疫苗抵台後,由經驗豐富的華儲通關。

今天BNT疫苗是Covid-19疫苗第22次進口,台北關接獲報運進口德國產製BNT疫苗,疫苗已於9月2日凌晨零點26分,以C2(應審免驗)放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載運我國的第1批BNT武漢肺炎抵台後,最快本月中旬就能先提供給12歲到17歲的學生接種。

 

韓多名女性打BNT疫苗非經期大失血 急向青瓦臺請願

南韓近期開放50歲以下民眾開始施打COVID-19疫苗,其中主要施打輝瑞/BNT、莫德納(Moderna)等採用mRNA技術的疫苗。而近日,有不少韓國女性在接種第一劑輝瑞疫苗後,出現月經失調的情況,也就是在非月經期間發生出血情況,也有流量不正常,出血量比過往更大的案例;此外,也有發現嚴重發疹等情況。

由於輝瑞疫苗在韓國施打之際,並沒有對外報告這一類可能導致女性出血的作用,引發高度疑慮。發起請願的民眾表示「非經期出血對女性來說非常嚴重。」但是若是就醫,並不會被視為疫苗的副作用,醫生也只會開避孕藥或是止痛藥來解決。他期待透過請願的方式,讓更多人與政府方面都可以重視類似異常情況。

青瓦臺請願可以讓民眾在青瓦台請願留言板上自由發起請願,只要請願訴求在30天內達到20萬以上連署,青瓦台政府就必須要做出回應。上述請願是8月31日發起,目前連署者超過5千人。

 

因應變種病毒 翁啟惠與馬徹團隊找到超強單株抗體「m31A7」

全球因應Delta變異株疫情,已有許多國家追加接種第3劑疫苗。中研院院士翁啟惠與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的團隊發表最新研究,表示找到超級單株抗體「m31A7」,不僅可以對抗新冠病毒,甚至比現階段全球常見的單株抗體優越百倍以上,有望解決新冠變種病毒的難題。

除了高傳染力的Delta變異株之外,世界衛生組織(WHO)於8月31日發布每週例行疫情公告,點出今年1月首度在哥倫比亞被發現的「Mu變種病毒」(前稱B.1.621,哥倫比亞變異株)有對疫苗產生抗藥性的風險,目前正在監控當中,並列入「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清單。Mu變種病毒在哥倫比亞現蹤之後,傳播至南美洲與歐洲,全球盛行率約0.1%以下,但在哥倫比亞盛行率高達39%。

中研院院士翁啟惠與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的團隊投入研究對抗變種株,今年6月團隊發表單醣化疫苗,雖然該疫苗仍以武漢原始株為原型,但移除疫苗免疫原S蛋白上會干擾辨識的醣之後,S蛋白表面有更多可辨識的特徵,不論病毒如何突變,都能脫下偽裝;此外,在最新的研究數據中,團隊在接種過兩劑單醣化疫苗的轉殖鼠抗體中,找到超級單株抗體「m31A7」,該抗體不僅親和力高,也能閃過目前已知病毒突變變異的位點,與SARS-CoV-2 RBD(病毒受體結合區域)的結合力更強,比現階段全球常見的單株抗體優越百倍以上。

北韓拒絕中共提供的300萬劑科興疫苗

華爾街日報1日援引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說法報導,北韓拒收近300萬劑科興新冠疫苗,理由是這些疫苗應先送給其他疫情嚴重的國家。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說,北韓的公共衛生部拒絕接受疫苗,並稱全球疫苗供應有限,其他地區的疫情持續激增。該基金會為世衛組織「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協助分派疫苗。

今年7月,北韓也曾因為擔心血栓副作用,拒絕COVAX提供的2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逾一年半,北韓迄今未通報任何確診病例,並實施關閉邊境和限制國內旅行等嚴格防疫措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