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形勢比人強 委內瑞拉反對派只能回歸選舉

委內瑞拉反對派已無力對抗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政府,宣布將參加11月的選舉。圖為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2 日訊】委內瑞拉反對派結束3年來杯葛總統馬杜洛政府所辦各項選舉的做法,將投入11月的州、市長選舉。分析指出,苦候西方無著、阿富汗變局等讓反對派放棄杯葛,向現實低頭。

「華盛頓郵報」指出,過去候選人屢遭政府騷擾、剝奪參選資格的反對派,從2018年起就杯葛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府的一切選舉。不過反對派高層8月31日承認,儘管選務仍有遭操弄的可能,但他們將投入11月的州長、市長選舉,形容這是重燃反對派基礎並為陷入困境的國家重拾民主的最後努力。

然而外界一些人視委內瑞拉反對派只是順勢向國內現實環境低頭,因為總統馬杜洛的掌權已然鞏固。

馬杜洛政府連月來不斷哄反對派參選,把反對派參選看作重新營造國際認可他政權合法性的關鍵,反對派如今也改口,稱返回選舉可能對自身有利,以為日後的總統、國會選舉鋪路。

幾名熟知反對派內部決策的人士坦承,重返選舉的決定一部分是出於基層嚷著結束目前朝野對立僵局,因為這已讓他們失業經年。

許多人已對反對派無止境的杯葛策略生厭,也不認為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在目前這種局面下能有掌權的一天。瓜伊多雖獲美國與西方50多國承認為委內瑞拉合法領導人,但始終沒法扳倒馬杜洛。

華郵指出,瓜伊多在國內的影響力持續降低,尤其歐洲對他的支持也在減弱,許多觀察家如今覺得把他當成反對派名義上的共主已有爭議,可能過幾個月就保不住這個頭銜。

反對派在與政府新一輪於墨西哥的會談前夕讓步、同意參加11月的選舉,也被看作是馬杜洛未談先勝。值得注意的是,當反對派高層們在首都卡拉卡斯宣布11月的參選決定時,瓜伊多並不在場。

華郵認為,馬杜洛應付反對派採穩扎穩打策略,當初先解散選後被反對派掌控的國會,然後舉辦改選讓國會握於盟友與較友善的在野黨,一度遭孤立的馬杜洛也在像祕魯等鄰國分由左翼掌權、歐洲逼他下台動力消褪、拜登被疫情與阿富汗搞得焦頭爛額後,重新站穩腳跟。

設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顧問公司「卡拉卡斯資本」(Caracas Capital)共同經理人達倫(Russ Dallen)說:「我覺得反對派已無計可施。既等不到當初川普派兵相助,現在看到阿富汗這德性也不敢指望拜登。雖還不到投降,但已別無選擇,他們很清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