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上新規受質疑 美澳表態反對非法海權主張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2 日訊】中共要求9月1日起,外國籍船舶進入中方「領海」,應向中共當局通報船隻詳細資訊。澳洲媒體引述澳洲國防部消息表示,澳洲海軍將拒絕遵守有關規定,維護國際法中各國自由航行的權利。美國國務院也在1日表態,當中共進行非法、過度的海權主張時,將與印太盟友站出來反對。

中共新版「海上交通安全法」1日開始實行,其中一項新規,要求進入中方領海的5種類外國船艦,包括潛水器、核動力船舶等,都須向中方通報船名、呼號等詳細資料。而目前擁有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的國家,只有法國和美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對此表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1.9.1):「我們堅定不移地堅持一個原則,就是所有國家,不論大小,都應遵循一套全球通用的規則,包括在海洋領域方面。」

普萊斯表示,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包括海域方面的討論,一直是美方在印太區域與盟友關注的內容。當中共採取非法、過度的海權主張時,美方會提出抗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1.9.1):「我們一直不避諱提出我們抗議,在許多情況下,我們與我們的夥伴和盟友,共同站出來反對中共非法、過度的海權主張。我們將繼續這樣做。」

另外,「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 Financial Review)報導,有分析警告,中共的新規旨在鞏固南海、東海和台灣等地有爭議地區;澳洲國防部表示,澳洲海軍將拒絕遵守中共的有關規定,堅持維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中,各國自由航行的權利。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領海」是沿岸國基線起算12海里的海域,原則上包括軍艦在內的外國船隻,只要不損害沿海國的和平、秩序或安全,都可在領海「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