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2021成長近20% 專家挺美台供應鏈「天作之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3 日訊】產業消息帶您關心,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TCCNA),今天舉辦美台半導體產業高峰論壇,尤其聚焦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下,未來20年產業成長的趨勢,專家分析,台灣與美國,在半導體供應鏈上,是上下游互補,兩國合作是「天作之合」,是產業界重要趨勢。

半導體產業今年是前所未有強勁成長,全球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兩度上修成長率,從8.4%上修到10.9%更來到19.7%,主要動能筆電、5G、HPC、車用電子,,PIDA董事長邰中和指出,台灣在產業中堪稱執世界之牛耳,更是美中地緣政治聚焦所在。

光電協進會董事長 邰中和:「大陸上爭第三代半導體,台灣我們叫做化合物半導體,這個領域台灣也是非常非常強。所以台灣是兵家必爭之地,我想中美競爭的核心其實是在台灣,台灣呢到最後我的結論就是說,台灣是一個全方位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的提供者。」

以全球半導體專業分工主要廠商分布來看,台灣在代工、封測領域占比過半,分別是66.5%與54.5%,美國則是垂直整合製造(IDM)、上游的IC設計最強,恰好形成產業上下游互補特性。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研究總監 陳子昂:「美國在上游是獨霸全球,台灣在中游、下游是獨霸全球,雙方正好沒有競爭,是一個「天作之合」優勢互補。反觀兩岸,在半導體反而是競爭大於合作。 」

AIoT、資訊安全、5G、電動車,是台美未來合作具體方向,陳子昂也分析,「數位轉型」趨勢,貫穿未來20年成長主軸。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研究總監 陳子昂:「車用跟通訊用,帶動整個半導體未來的發展,甚至會產能不足到2023。未來的數位轉型,更是會讓半導體,再造下一個春天。」

不過產業也有隱憂,全球80%產能高度集中在亞洲,10奈米以下高階晶片90%台灣生產,引發歐美各國憂慮,預料過去專業分工型態,將出現變化,台積電前往全球設廠,可能帶來的後續影響,勢必要密切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