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大研發土壤酵母菌偵測器 有助生物肥料發展

嘉大電機系江政達教授指導學生徐崇瑜成功研發出土壤酵母菌偵測器。(嘉義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3 日訊】嘉義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江政達指導大學部學生徐崇瑜,以電化學的方式,量測土壤中微生物的狀態,歷經2年研究,製造出「土壤酵母菌偵測器」。有別於現有的檢測方式,「土壤酵母菌偵測器」不但簡便且製造成本低。該項研發成果已正式刊登於在IEEE國際會議論文,其完整之研發設計與結果將被收錄於IEEE Sensors Journal知名國際期刊。

江政達教授與學生徐崇瑜探討晶片在電路板上佈線設計。(嘉義大學提供)
江政達教授與學生徐崇瑜探討晶片在電路板上佈線設計。(嘉義大學提供)

永續農業發展需利用生物肥料或有機質肥等來替代部分化學肥料,生物肥料即是利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幫助植物生長,且施用生物肥料可減少化學肥料所造成的土壤劣化,因此生物肥料相關研究越來越重要。

電機系教授江政達表示,土壤酵母菌,透過土壤氮循環可幫助植物生長,增強植物活力,提高生產力,但想要清楚掌握土壤中微生物數量並不容易。一般會利用傳統技術量測,其儀器昂貴且分析程序複雜,操作上不簡便,但「土壤酵母菌偵測器」可藉由偵測土壤中發電的微生物,以簡單的方式得知土壤中微生物的數量。

使用土壤酵母菌偵測器實際置入土壤中之運作過程。(嘉義大學提供)
使用土壤酵母菌偵測器實際置入土壤中之運作過程。(嘉義大學提供)

電機系徐崇瑜同學表示,土壤酵母菌偵測器,有別於其他種類的偵測方式,除使用成本較低,研究過程中,考慮偵測器需適用各種不同的土壤種類,例如,濁水溪土壤和水稻土壤,因此,在自行開發的晶片中,特別加入可調整偵測器靈敏度的功能,將土壤酵母菌連接至轉換晶片,形成一組可視環境狀況調整靈敏度的土壤酵母菌偵測器,得知土壤中微生物數量。

嘉大電機系徐崇瑜模擬偵測土壤酵母菌過程。(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電機系徐崇瑜模擬偵測土壤酵母菌過程。(嘉義大學提供)

江政達指出,為推動民眾使用天然有機生物肥料之施用,幫助國家致力發展綠色能源產業,與學生共同研究土壤酵母菌,以轉換電路製作出土壤酵母菌偵測器,從研發過程與實驗結果發現,將酵母菌加入土壤中,可以提供農作物良好的生長環境,再藉由偵測器,可快速簡單得知土壤中微生物數量,幫助農夫或民眾添加適量的酵母菌於植物根部,避免過度過量施用生物肥料。

江政達表示,目前相關偵測研究資料稀少,進而嘗試研究探索,本次先以一般的酵母菌試驗研究,未來可針對特定改良型酵母菌作深入研究,擴大應用範圍。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