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月底將換人!菅義偉不選自民黨總裁 友台派呼聲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3 日訊】再來看到,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菅義偉今天宣布,不會參加這個月29號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目前已經表態參選的人當中,包括友台派岸田文雄。同樣是友臺派的前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也有意競逐大位。

3號,日本首相、自由民主黨總裁菅義偉宣布,不會參加這個月底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

日本首相 菅義偉:「我在原訂要參選的情形下,思考該如何同時對抗疫情,又要兼顧選舉,我認為這兩件事不能同時達成,因此有必要做出抉擇。」

菅義偉的決定震驚日本政壇,因為這個月17號,自民黨本部就要開始接受總裁選舉參選登記,並在29日投開票。

目前,包括自民黨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和男女共同參與擔當大臣野田聖子,都已經表態參選。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也傳出有意參加。在這四人當中,以河野太郎呼聲最高。

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 河野太郎:「菅首相已經宣布不參選黨主席,關於我接下來要怎麼做,我會先和前輩還有同僚的議員好好討論,還有和許多相關人士進行商量,一步一步來決定接下來的方針。」

在四位有意競逐自民黨總裁大位的參選人當中,河野太郎和岸田文雄都是友臺派。河野太郎曾經擔任外務大臣和防衛大臣,現在則擔任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在擔任防衛大臣期間,曾公開批評中共恐嚇台灣,也曾捍衛自民黨設置導彈防禦的訴求。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2020.6.5):「另一方面,對中國的國防預算增加了6.6%,以及中共說是要和平統一臺灣,卻沒有做到和平。」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2020.8.4):「不好意思,鄰近國家是指哪裡呢?(主要是中國跟韓國等等),是中國自己先增加導彈的,為什麼需要他們理解?」

岸田文雄與河野太郎一樣,也曾擔任防衛大臣以及外務大臣。3號,美國彭博社(Bloomberg)刊登對岸田文雄的採訪。岸田文雄表示,「台灣處於美中對峙的前線。看著香港和維吾爾族的情況,我強烈感到,臺灣海峽將是下一個大問題。」當被問到在台灣發生緊急情況日本將如何應對時,岸田表示會依法採取行動。但也表示,台灣海峽的突發事件將對日本產生巨大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