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等11家網路叫車平台 遭中共5部門「約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3 日訊】日前,中共交通運輸部、網信辦、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5個部門,約談11家網約車龍頭平台公司,要求它們立即整改不合規行為。分析認為,中共正在全面的收緊所有平台的自由空間,加速國進民退。

9月1號,被中共5個部門約談的網約車平台,包括T3出行、美團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約車、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陽光出行、萬順叫車等。

約談內容要求各平台公司排查自身問題,立即整改不合規行為。

對此,有分析認為,中共以約談為名,全面的收緊民營企業的自由空間,在經濟領域加速國進民退。

獨立經濟學家 鞏勝利:「按道理來講,既然是實行的市場經濟體制,那麼它就應該按照市場的規則來玩,這是很正常的解釋。但是中國現在到了這一步,就是有了規則,不能好好的運行,卻要約談,也就是人治來玩,我覺得這可能有點懸了。」

在此之前,中共監管部門已經二次以「反壟斷」為名約談各網絡平台企業。

4月13號,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等多部門,聯合約談騰訊、百度、京東、字節跳動等34家網絡公司,要求它們全面自檢自查、徹底整改。

4月29號,中共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4家金融監管機構,聯合約談美團金融、滴滴金融等13家平台企業,之後涉事企業關閉了金融業務。

獨立經濟學家 鞏勝利:「阿里巴巴的約談,約談兩次,結果中國可能是唯一能夠挑戰微軟的,這些國際巨頭的企業,我看了今年的數據說虧損了很多。如果是這樣的約談,我覺得還是慎重一些為好,因為搞起來一個企業不容易,但是搞垮一個企業很簡單。」

鞏勝利說,尤其對約談各平台企業的官員,應該做一些法律方面的規則, 最起碼要掌握一些規則,不能把裁判員與運動員攪在一起,否則整個中國市場秩序全亂套了。

新唐人記者 李珊珊 李韻 王子真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