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影響內門龍眼剩2成 農友愛物惜物焙龍眼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3 日訊】今年高雄內門地區的龍眼成熟收成前,碰上盧碧颱風及西南氣流影響,大雨不斷,水分太多造成很多落果和破果,但農民還是珍惜僅存不到2成的龍眼,將它烘成龍眼乾。

人工一顆一顆摘採下來的新鮮龍眼,倒入一層層新型的烘乾機中,再用傳統的龍眼木烘乾煙燻法,溫度維持在70~80度,一整個星期每天都要上下翻動烘焙,經過費工的流程,才能品嘗到美味的龍眼乾。

內門溝坪農友 呂東胤:「(灶)不是用很傳統,不過我用木頭(龍眼木)烘的,慢慢的烘,因為我差不多烘1星期,差不多一星期的時間,我慢慢的烘,烘到龍眼乾會香烘,有龍眼乾味。」

內門溝坪農友兒子 呂宗澤:「等到整個用好之後,然後每隔大概幾個小時就要去顧火,所以變成有可能你要去設個鬧鐘,火熄滅然後重新再把火點起來。」

除了採收、剪粒、翻動需人力幫忙外,用柴火慢慢焙製的龍眼乾,還要經過挑選分類,每一個工序都不馬虎,才能銷售出去讓民眾品嘗及運用。

內門溝坪農友 呂東胤:「我們就是挑(選),挑那些破的、小粒的,算是瑕疵品的我們挑掉就對了,我們把還可以的挑起來剝肉,我們算是不浪費。」

今年龍眼成熟收成前,碰上盧碧颱風及西南氣流影響南部地區大雨不斷,水分太多造成很多落果和破果,讓農民原本的收成銳減,但農民還是珍惜僅存的龍眼,集結附近農友烘乾,希望多少能有一點收入。

內門溝坪農友 呂東胤:「溝坪這邊已經連續2年沒收成,今年好不容易是(花)開得很漂亮。下雨下的太久了,都落果、破果破很多,沒辦法讓我們收成,所以說可能有收2成就很好了。」

歷經7天柴火煙燻的龍眼乾,帶有天然炭香及甘甜味,是泡茶的好食材及零嘴,也是農友辛苦烘出來想和民眾分享的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