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建政求支持 中共出手代價多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3 日訊】隨著美國最後一架軍機離開喀布爾機場,美國正式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同時外界注意到,中共和塔利班的互動頻繁,雙方看似友善卻又各懷算計,中共與世界最野蠻的部隊塔利班能走多遠?也是關注的焦點。

美國撤出阿富汗之後,塔利班重掌大權,北京是否承認塔利班政府,外界都在看。目前中共外交部並沒有做出明確回答,不提承認只強調中阿兩國是友好國家。

今年7月,也就是在塔利班建政前,中共當局邀請塔利班前往中國做客,急忙釋放友好信息。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中共和塔利班是知道對方底細的,所以它們是有一定的合作基礎的,中共通過對塔利班來進行經濟援助,經濟投資,來換取塔利班對東突的切割。在這樣一個基礎之上,中共和塔利班還是能夠合作走一段路的。」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是想利用塔利班轉移外界對中共的注意力。

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至少塔利班牽制美國,轉移美國和西方的注意力。我們知道在這之前,阿富汗事件之前,全世界都在這個香港問題,新疆的問題,中共人權迫害問題,活摘器官的問題,到最近的病毒追溯溯源的問題上,一直在給中共施加很大很大的壓力。現在它希望轉移美國的注意力,給自己減輕壓力。」

輿論認為,中共還想坐上美國離開後的位置,建立它的影響力,擴大在阿富汗的一帶一路計畫。

謝田:「我認為從現在開始,實際上是中共真正麻煩的開始。也可以說中共現在是有點飢不擇食,還在慌亂之中,順便找人做一個夥伴。而且從長遠來看,這個是個燙手的山芋,首先這個阿富汗我相信很快會陷入內戰,它現在有多個國家的力量在裡面角逐。這個力量包括三個大國,美國、俄羅斯、中國都在裡面參與,還有一些小一些的國家,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印度、伊朗都有可能插手,都有各自的力量。」

塔利班即將在9月3號宣布建立阿富汗新政權,是否為國際所承認,卻又是一場新的國際政治角力戰場。

8月30號,塔利班發言人蘇海爾·沙欣對中共表態,「中國是我們偉大的鄰國,可以在阿富汗的重建計劃及阿富汗人的經濟發展和繁榮中發揮建設性和積極作用。」

王赫:「塔利班是不是能夠跟東突切割,塔利班的性質,它的宗教信仰,它是很難做到跟東突一刀兩斷的。但是它現在需要中共的金錢支持,所以它必須得應付一下,至少在明面上,它會對東突進行一定的控制。它是在表面上完成中共的要求,就是不使阿富汗成為東突的基地,成為東突發起對中國新疆進行恐怖襲擊的基地。」

蘇海爾·沙欣還說,希望與中共合作,並承諾阿富汗不會成為「恐怖分子的集結地」。

謝田:「它知道中共在依賴它,中共在害怕它們,害怕它們跟新疆的那個分離主義的勢力來結合。所以它也知道,它等於說是抓住了中共軟肋,它可能拿到中國的資金,拿到中國幫助建設一些資源,但是它們並不一定買帳,它們知道中共也在破壞在新疆的穆斯林。一旦稍微強大一點以後,它肯定會繼續支持新疆的分離主義勢力,所以最終還是要跟中共鬧翻。」

評論認為,塔利班是一個定時炸彈,一旦引爆,緊鄰的中國恐怕先受其害。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中共和塔利班能夠走多遠,這本質上不能取決於中共,而是取決於阿富汗的形式演變,第一,中共對塔利班影響力是有限的,第二,中共對阿富汗的控制力度也是有限的。那麼第三,塔利班能不能完全有效的控制阿富汗,它能不能把反塔利班勢力一網打盡,目前都很難說。那麼將來的形式也有可能發生變化,塔利班不能控制阿富汗全境的話,阿富汗可能陷入內戰,因為很多外國勢力都在介入的話,反對塔利班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

旅美學者劉仲敬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共在阿富汗議題上處於進退維谷的狀態,不得不跟危險鄰居維持關係,又忐忑不安,不知是否會養虎為患。

新唐人記者 李韻 黃億美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