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頭頸癌患者腦中風 醫院推整合治療健康護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3 日訊】根據統計,頭頸癌在台灣男性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已連續九年名列第四,近年來大約年增萬名患者。醫師提醒,頭頸癌放射線治療後,可能要更進一步預防腦中風發生。因此也推動整合治療的健康護照。

60歲黃先生,3年前因口咽癌接受過放射線治療,近來有暈眩情形,甚至出現多次昏厥,住院檢查結果發現,他的頸動脈已經出現中高度狹窄。

患者 黃先生:「我發病的第3年,我就感覺開始不適了,很容易暈倒。」

台中榮總介入性腦血管外科主任 崔源生:「那這些是比較主觀容易發現的一些不舒服,但是實際上還有一個潛在的殺手,就是頸動脈這個血管長期下來會狹窄,一旦有頸動脈狹窄就容易產生腦中風。」

頭頸癌患者接受高能量的放射線治療後,頸動脈血管病變很可能引發腦中風,因此醫療團隊積極整合癌症中心、放射腫瘤科,以及腦血管科的醫師,推動「頭頸癌整合治療健康護照」。

台中榮總整癌中心主任 李旭東:「從這個口腔的部份開始,然後包含我們的鼻咽,然後包含到我們所有的下頜,甚至於我們喉嚨這其中,都包含在頭頸癌部份。」

台中榮總放射腫瘤部醫師 劉怡君:「每年隨著檢查的過程就會看到,病人頸動脈慢慢狹窄的增厚的一個狀況,然後我們就會常常轉介我們的神經內科跟神經外科,去做藥物治療評估,或甚至說這個導管的介入。」

醫師表示,「頭頸癌整合治療健康護照」是希望能讓頭頸癌病友,不只關心將腫瘤治癒,亦能充分了解可能遇到的合併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