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長籲歐洲團結 與印太夥伴協調對中政策

立陶宛外長籲歐洲團結 與印太夥伴協調對中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3 日訊】立陶宛允許台灣在其首都設「台灣」代表處,遭北京強力施壓,駐中國大使也被迫返國。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今天再度呼籲歐盟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團結一致應對中國,並與印太地區理念相近夥伴協調對中政策。

他指出,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必須進行整體戰略評估,成員國在對中政策上「各走各的路」恐削弱歐盟力量;若歐盟不以27+1形式應對中國,「我們會在許多領域敗下陣來」,「27+1是歐盟唯一可與北京平等對話的機制」。

歐盟各成員國外交部長2至3日在斯洛維尼亞首都盧布里雅納(Ljubljana)舉行非正式會議,焦點議題包括歐盟與中國的關係。斯洛維尼亞是歐盟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的輪值主席國。

立陶宛5月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互動機制。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一向主張歐盟27個成員國應透過27+1機制團結一致應對中國,排除類似17+1足以分化歐洲的形式。

他今天向歐盟各國外長說明立陶宛近期所遭遇來自中國的政治、外交等壓力,並強調歐盟應堅持價值及原則,強化自身經濟韌性、降低對與中國經貿關係的依賴,以及落實對抗強權威嚇的各項措施。

中國因不滿台灣獲允在立陶宛設立名稱含「台灣」的代表處,8月10日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在政治、經貿、文化等領域對立陶宛持續強力施壓。立陶宛駐中大使米凱維切涅(Diana Mickevičienė)也被召回,預定4日抵立陶宛。

對於米凱維切涅被召回,歐盟駐中國代表團副團長何雲騰(Tim Harrington)今天在推特發布歐盟各國駐中國大使與米凱維切涅的合照,展現歐盟面對北京施壓將團結一致。他推文表示,歐盟各國駐中大使與米凱維切涅會面,表達對她的支持,並期待她能儘快返回中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