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洞穴藝術 尼安德塔人4萬年前就在用顏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4 日訊】史前時代的尼安德塔人過去一向被認為野蠻,而且原始未開化。不過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卻證實,西班牙一處古老洞穴中帶有紅色顏料的石筍就是他們的作品。

西班牙南部阿爾達萊斯(Cueva de Ardales)洞穴裡,圓頂狀石筍上的紅色赭石色素曾引起學界爭議,國際科學期刊《科學》在2018 年的一篇研究中認為是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繪製,但也有一些學者認為這些紅色色素可能是天然物質,氧化鐵流動自然形成的現象。

但根據8月8日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一份最新報告,發現壁畫色素是一種赭石顏料,證實是史前人類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s)的作品,其中石筍上的紅色顏料可追溯至6萬5千年前,且上頭的顏料有些還間隔超過1萬年。這也成為推翻尼安德塔人野蠻、未開化的新證據。

研究人員表示,尼安德塔人將紅色顏料噴灑到石筍,可能是一種象徵性儀式,但其代表的意義目前仍無從得知。洞穴管理員認為,這類型的非具象藝術也會出現在許多國際洞穴中,只是從來沒有被記載過,現在經由研究報告顯示尼安德塔人可能是地球上最早的藝術家。

阿爾達萊斯洞穴管理員 佩德羅 坎塔萊霍(Pedro Cantalejo):「現在我們注意到了這種非具象藝術,可能就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藝術。因此,阿達萊斯洞穴是世界上擁有最古老藝術的洞穴之一。」

尼安德塔人約在4萬年前滅絕,按現代理論估計,壁畫繪製當時,現代人類尚未在歐洲大陸活動。雖然尼安德塔人的作品遠早於3萬多年智人所創作的壁畫,如法國肖維岩洞(Chauvet-Pont d'Arc cave)的史前壁畫,但研究團隊認為,前者不能算是狹義的藝術,而是想要在空間中留存某種象徵意義的畫圖行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