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立北京證交所 學者:權鬥比重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4 日訊】繼上海、深圳後,中共宣佈將成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專家認為,把政治中心變成商業中心完全沒必要,而且北京沒有上海和深圳的客觀優越條件。當局很可能是因黨內權鬥而做出的決定。

9月2號,習近平在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宣佈,會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成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要市場。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種說法很勉強,因為深圳和上海證交所也讓創新型中小企業去交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北京向來是作為中國的一個政治中心,可以說有部分的文化中心,它沒有上海、深圳那些優越的客觀條件。所以他再辦這個證交所,完全沒什麼必要。」

謝田說,從現在的趨勢看,北京應該成立一個類似於納斯達克(NASDAQ)的電子化證券交易市場,不需要真正實體型的這種交易機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類似納斯達克電子交易平台的話,其實可以更好的服務於這些創新的企業和中小企業。而這種電子交易平台的話,它在哪兒都無所謂了。比方說杭州,從人才和地利的優勢角度講,杭州都比北京要更合適。」

謝田說,中共這一舉措非常倉促,很可能是出於黨內權鬥的考量。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也許他可能有其它政治上的考量,希望這些新興的資本,新興的資金遠離上海,遠離共產黨內部另一個幫派和體系的控制,也許有這種政治角力和內部鬥爭上的考量。053也許中共不同內鬥的派別,確實也控制了一些不同的城市。這樣的話,實際上對任何商業,任何金融業都是一種很壞的消息。」

也有分析認為,這是美中交鋒大背景下的舉措。在美中脫?後,中共需要中小企業撐起內需市場,用政策引導資金,往實體製造的中小企業傾斜。

新唐人記者 李韻 舒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