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老醫館變身豆花店 重現1960年代風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4 日訊】擁有一甲子歷史的嘉義老醫館「德山醫院」,透過嘉義市「老屋卸妝計畫」,經木作、泥作磁磚及水電師傅的巧手,不僅重現1960年代建築風華,還變身為豆花店,吸引許多民眾,慕名前來拍照打卡。

巷弄裡的老醫館,是一棟1960年代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採用多種磨石子、抿石子工法等,搭配不同花樣的地板與牆面,相當特別!讓來店的客人,除了品嚐滑嫩可口的豆漿豆花,也能細細品味老屋的建築脈絡。

民眾:「嘉義有越來越多的這種老屋啊,重新透過年輕人返鄉創業的這種創意,特別來、想要感受一下,那種老屋新生的那種氛圍。」

民眾:「就一個懷舊的感覺,就滿喜歡這種感覺,就老屋改造。」

民眾:「像是這裡的地板啊、磁磚啊!都是那種可能要我回去我阿嬤家才會看到,那種比較復古的。」

老屋有許多透明玻璃,外牆的絕版釉面磁磚,清洗後閃閃發亮;還使用已經停產的鑽石壓花玻璃,門框與窗框全部使用檜木;二樓則採用當時流行的水泥板形成格柵外觀,兼具遮陽效果。

第二代豆花業者 劉沅誠:「木框都是台灣的檜木,拿下來重磨;那再來就是玻璃,其實這種鑽石型的有分兩種,就是分戰前跟戰後,這一種算是戰後的鑽石型玻璃。」

喜歡老房子的劉沅誠表示,沿用舊工法修繕,盡量保留老屋特色;不過,過程中卻遭遇沒水、沒電的窘境,最糟糕的是竣工後才發現排水有問題。

第二代豆花業者 劉沅誠:「這裡以前就是掛號、給藥的檯子。那這一間應該就是看診。在裝潢期間,台灣那時候是沒下雨的;雨下來的時候,沒辦法(排水),所以我們裡面又等於又重做第二次了。」

寬廣的騎樓,打上柔和的燈光,讓整個老屋透亮了起來;透過老屋修繕活化再利用,不僅帶領我們感受前人的庶民美學,也看見舊時代的老屋容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