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要鋁土礦供應國幾內亞 爆政變扣押總統

2021年9月5日,在傳出持續的槍聲後,幾內亞武裝部隊成員開車穿過首都科納克里的Kaloum中心社區(getty圖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6 日訊】週日(9月5日),幾內亞軍隊一個單位疑似發動軍事政變,這些軍人在國家電視台上宣布,解散了這個西非國家的政府,暫停實施《憲法》,並關閉了所有陸地和空中邊界。幾內亞是用於製造鋁的原材料主要來源。

幾內亞總統阿爾法‧康德(Alpha Conde)的顧問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康德被捕,這個西非國家發生了政變。

然而,幾內亞國防部表示,對位於首都康納克立(Conakry)總統府的襲擊已被擊退。

週日早上,總統府附近爆發戰鬥,幾位消息人士對路透社稱,由幾內亞軍官馬馬迪‧杜姆布亞(Mamady Doumbouya)領導的一支精銳國家軍隊是此事件的幕後人士。

在一段影片中,身著特種部隊制服的杜姆布亞說,他們逮捕了康德,暫停實施《憲法》,解散了政府和所有其它機構。

週日下午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的影片顯示,阿爾法‧康德總統在一個被軍隊特種部隊包圍的房間裡,但路透社無法證實影片真偽。

目前康德下落不明。在修改《憲法》後,康德於去年10月贏得第三個任期,但反對派爆發暴力抗議,引發人們對該地區進一步政治動盪的擔憂。

杜姆布亞身披幾內亞國旗出現在國家電視台上,周圍環繞著其他八名武裝士兵。杜姆布亞稱,他的支持者計劃組建過渡政府,稍後會提供更多細節。

「我們已經解散了政府和機構」,杜姆布亞說,「我們召集我們的戰友加入人民之中。」

BBC報導,有未經證實的報導稱,三名士兵被殺。

社交媒體上分享的影片早些時候顯示,軍車在康納克立的街道上巡邏,一名軍方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連接大陸與總統府、大多數政府部門所在的Kaloum街區唯一橋梁已被封鎖。

非盟主席H.E. Felix Tshisekedi和非盟委員會主席H.E.Moussa Faki Mahamat發表聲明稱要求「立即釋放總統阿爾法‧康德」。

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 (Antonio Guterres) 也呼籲釋放康德。

「我個人非常密切地關注幾內亞的局勢。我強烈譴責任何以槍械武力接管政府的行為,並呼籲立即釋放總統阿爾法‧康德。」古特雷斯在週日的一條推文中說。

最近幾週,幾內亞政府大幅增加稅收,以補充國庫。燃料價格上漲了20%,引起許多幾內亞人的不滿。

由於幾內亞鋁土礦、鐵礦石、黃金和鑽石資源豐富,幾內亞在康德執政的十年期間實現了持續經濟增長,但很少有公民獲得收益。

批評人士說,政府使用限制性刑法來阻止異議,而種族分裂和地方性貪污則加劇了政治對抗。

鋁土礦是用於製造氧化鋁並最終製造鋁的原材料。根據幾內亞政府數據,該國去年在全球運送8,240萬噸這種礦物,其中大部分流向了中國。

幾內亞的政府數據顯示,該國去年對外出口8,240萬噸鋁土礦,其中大多數運往中國大陸;全球最大鐵礦砂生產商力拓集團(Rio Tinto),持續設法開採幾內亞境內號稱全球最大的未開發鐵礦砂礦場Simandu。幾內亞政變,對中國鋁土礦供應是否會造成衝擊,仍待觀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