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收費也要管 中共實施「政府指導價管理」

中共發布「關於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監管的通知」,將補習班收費也納入管理。圖為中國學生高考結束步出校門。(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6 日訊】為落實教育「雙減」政策,中國官方發布「關於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監管的通知」,義務教育階段線上和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屬非營利性機構收費,實行政府指導價管理。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此舉對中國義務教育制度階段的學科類校外培訓班產生重大影響,除嚴格限制學生補習時間,「關於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監管的通知」更規範收費標準。

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網今天公布的通知,依法實行政府指導價管理,由政府制定基準收費標準和浮動幅度,並按程序納入地方定價目錄。

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的基準收費標準和浮動幅度,由省級發展改革部門會同教育部門制定,或經省級人民政府授權由地級及以上人民政府制定。

線上學科類校外培訓的基準收費標準和浮動幅度則由培訓機構辦學許可審批地省級發展改革部門會同教育部門制定。

各地制定的浮動幅度,上浮不得超過10%,下浮可不限。培訓機構在政府制定的基準收費標準和浮動幅度內,確定具體收費標準。

針對收費標準,通知除強調要「實行政府指導價管理」,也提到要科學制定收費標準,並「堅持學科類校外培訓公益屬性」,以有效減輕學生家庭教育支出負擔為目標。要區分線上和線下以及不同班型,分類制定標準課程時長的基準收費標準。

此外,通知提到要「強化收費資訊公開」、「加強收費行為監管」和「切實捉好組織實施」。按照雙減意見要求,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制定詳細工作方案,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加快推進對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實行政府指導價管理工作,落實降費減負目標。

通知也要求各省(區、市)於明年1月底前將貫徹落實情況書面報告國家發改委、教育部和市場監管總局,並對於政策執行中的重要情況和問題,及時報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