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與糖尿病有關?每10名耳鳴患者就有1人是糖尿病

醫師李宏信表示,糖尿病患平時如果沒有妥善控制血糖,就可能引發耳鳴,或是讓耳鳴症狀更加惡化。(圖/NOW健康製作;圖/ingimage)

文:黃育成(NOW健康) 

曾有患者自述,某天突然出現耳鳴問題,且持續好一陣子,到耳鼻喉科檢查卻都正常,後來經過仔細問診,才發現可能是糖尿病引發的耳鳴現象。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糖尿病患平時如果沒有妥善控制血糖,就可能引發耳鳴,或是讓耳鳴症狀更加惡化。


糖尿病初期通常身體不會有明顯症狀,不少患者是在做身體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血糖值已經異常,臨床上也會遇到有些患者主述每天2側耳朵都會出現嗡嗡聲,雖然聲音不大,卻發作頻繁,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合併有口渴及多尿的症狀,證實是因為罹患糖尿病引起的耳鳴併發症。


至於糖尿病為何可能引發耳鳴?李宏信指出,由於糖尿病患血糖升高會破壞全身的血管,甚至是耳蝸微循環和神經也都造成影響,導致內耳供血量不足,進而出現耳鳴症狀,只要確認為糖尿病引起的耳鳴併發症,透過藥物積極控制血糖,並搭配耳鳴治療,就能逐漸降低耳鳴的頻率。


李宏信進一步說明,糖尿病患的新陳代謝功能較差,容易使血管處於發炎狀態,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甚至引起血液凝結與栓塞,恐引起耳動脈血管硬化、神經萎縮,而出現更為嚴重的耳鳴現象,或造成失聰。臨床觀察也發現,因為糖尿病引起的耳鳴,占耳鳴患者10%,相當於每10名耳鳴患者中就有1名為糖尿病患,不容輕忽。


李宏信補充提到,臨床上針對一般內耳所引起的耳鳴問題,在治療上通常會從打通內耳血液循環著手,給予血管擴張劑疏通內耳血路,使血液養分能滲透到組織中;其次透過神經營養補給,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促使細胞再生,恢復正常功能;並同時建議患者補充微量的礦物質如鋅、硒及維他命E、C等抗自由基物質或藥品,加強修復內耳神經及血管暢通。最主要目的是需遏阻內耳血管因過勞、緊張、焦慮、失眠等因素過度收縮,產生缺血、營養失調,避免神經壞死萎縮的可能性。


耳鳴是身體出現問題的警訊,一般來說良性情況居多,但也可能是惡性疾病的徵兆,一旦發現不適症狀,必須注意全身性的健康資訊,如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健康因素史,建議應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診斷,排除心臟病變、腦中風及腦部腫瘤的風險,找出病因,以對症下藥;若耳鳴困擾時間愈久,越需要耐心服藥治療,病情多能有效控制。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則提醒,平時應學習放鬆心情,養成規律作息、不熬夜,減少如高油、高鹽、辛辣飲食及咖啡因、酒精等刺激性飲料,皆有助緩解耳鳴的症狀及病變的發生。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