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汙事件五年 蹦火仔主角青鱗魚開始靠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每年5到9月青鱗魚開始洄游到近海,新北市的金山磺港的蹦火仔就開始捕撈,但自從2016年德翔輪油汙事件之後,金山的漁獲量大減,其中感受最深就是磺港的蹦火仔,有學者預估,五年後生態才能慢慢恢復,實際情況帶您了解。

黑暗中發亮的火光,讓四周的青鱗魚開始撲向火把,船員們開始張網捕撈,此時火長移動火把,讓更多的青鱗魚能集中進網,這是金山磺港的古老捕魚技法蹦火仔。青鱗魚自從2016年德翔輪油汙事件五年後,洄游到金山近海數量才開始增加,似乎也開始出現轉機。

富吉268船長 簡堯祥:「今年有比往年多一些,有比較多漁獲有比較多,因為我有出去巡視,到現在像昨天晚上有看到火點下去,也有看到剛開始魚季小隻的青鱗魚。」

富吉268火長 簡士凱:「今年其實有差,青鱗魚的魚況牠就是,我們在今年啊就是這時候已經是尾聲了,那今年青鱗魚的尾聲,雖然我們的前面沒有說很好,但今年的尾聲其實以前的海尾(漁季的尾聲)那樣。」

德翔輪油汙事件後,至今邁入第五個年頭,漁民都非常期待青鱗魚能再次回到過去滿載而歸的榮景。

金山蹦火仔漁法文化資產保存發起人 郭慶霖:「看起來今年有比往年好一些,那表示青鱗魚牠有靠岸,青鱗魚就是沙丁魚的一種,事實上沙丁魚不是消失而是因為油污事件的地點,是每個、每一次北海岸青鱗魚季,青鱗魚靠岸的點,那因為海底可能還有這樣一個味道,那牠不靠岸,那今年看起來好像有比往年好一些,那當然我們是非常期待這五年過後,在明年會是一個新的開始。」

青鱗魚屬於最底層魚種,牠的出現顯示出海洋生態開始轉變,在天氣與生態污染的衝擊下,金山的青鱗魚會不會靠岸,明年大家都在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