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外長:喀布爾機場「很快」會恢復運作

卡達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表示,卡達團隊正致力整修阿富汗喀布爾國際機場,「很快」就會讓機場恢復運作。(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7 日訊】卡達外交部長穆罕默德今天表示,卡達團隊正致力整修阿富汗喀布爾國際機場,「很快」就會讓機場恢復運作。

塔利班(Taliban)昨天宣稱在反抗勢力最後據點龐吉夏河谷(Panjshir Valley)重要戰役中取勝,已完全掌控阿富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不久之後抵達卡達首都杜哈,會見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和其他高階官員,商討阿富汗情勢。兩人是塔利班8月間勢如破竹掌權後,到波斯灣的最高階美國官員。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兩人今天會見卡達外長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國防部長阿提亞(Khalid bin Mohamed Al Attiyah)。

美軍8月30日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已掌控喀布爾國際機場。穆罕默德會後表示,卡達團隊正持續致力重開機場。

他說:「我們已經派遣團隊到當地,提供重整機場、使其恢復營運的必要技術支援。那裡許多部分已經修整,我們很快就會讓一切恢復運作。」

穆罕默德表示,沒有針對如何管理或營運機場與塔利班達成協議,「我們繼續提供人道援助,幾乎每天以包機運送人道物資,並且接受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道物資」。

塔利班在杜哈設有政治辦公室,預定明天離開卡達的布林肯沒有會見塔利班的計畫。不過美國國務院南亞和中亞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湯普森(Dean Thompson)表示,華府將繼續跟塔利班接觸,「以確保我們傳遞的訊息清楚明確」。

美國在卡達境內擁有一處軍事基地,美國為首聯軍自阿富汗撤離人員中,近半數的5萬8000人經卡達中轉。

塔利班2013年在杜哈設置政治辦公室後,華府與塔利班就開始在卡達展開談判,並於去年達成撤軍協議;阿富汗政府後來也跟塔利班直接談判。

布林肯今天表示,仍然在阿富汗的美國公民約有100人,大部分具雙重國籍,美方幾乎已跟所有人取得聯繫。

他說:「我的理解是,塔利班沒有不讓任何持有有效文件的人離開。」但布林肯表示,沒有適當旅行文件的個人或團體可能會遭到攔下。

美國在撤離前,沒有先將更弱勢的阿富汗人撤離,因此遭外界批評。布林肯對此再次反駁,美國正在確認替美國政府工作、符合特別簽證資格,而仍在阿富汗境內的阿富汗人人數。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