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通過專案申請的外國音樂家 法比學派小提琴家夏利耶10月訪台

小提琴家奧利弗.夏利耶(Olivier Charlier)10月將來台與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舉行「印象.法國」音樂會,帶來多首他親挑17到20世紀獨特的法國樂作。(圖/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8 日訊】應巴洛克獨奏家樂團之邀,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小提琴教授奧利弗.夏利耶將於10月訪台,帶來多首他親挑17到20世紀獨特的法國樂作。他也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底以來通過來台專案的首名外國音樂家。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團長李美文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本來也是等待疫情趨緩,邊境可以開放,奧利弗.夏利耶(Olivier Charlier)可以順利來台;但到了7月,她認為不應該再等下去,「應該還是要辦,才可以讓大家不停止音樂上的學習,所以我們主動申請,不是坐以待斃。」

樂團8月初正式提出申請,「公部門大家都很幫忙,雖然很多程序,但最後終於過關。」李美文說,包括夏利耶的防疫企畫書、大師行程、機票以及來台安排等等,都需要仔細記錄,「夏利耶已經打過兩劑AZ疫苗,疫苗證明書也要有。」

指揮中心通過之後,公文回到文化部,文化部也立刻發文給外交部,也讓大師順利拿到訪台簽證,得以成行。夏利耶來台後,仍須配合14天居家檢疫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防疫措施,之後才能展開教學、排練與演出。

李美文表示,夏利耶將帶來有別於大家熟悉的德、義主流,而是多首耐人尋味的法國作品,用音樂描繪各地的「印象」。「夏利耶很有大師風範,他願意這樣花這麼多時間來台灣,我們的音樂家很認真,他比我們還認真,這種歐洲音樂家對音樂的態度,給我們很大的啟發。」

夏利耶14歲以小提琴與室內樂首獎從法國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畢業,20歲就成為此學院史上最年輕教授之一,他也是繼隆‧提博(Long Thibaud)、吉娜特內芙(Ginette Neveu)及費拉斯(Christian Ferras)後的法比小提琴學派正宗嫡傳,師事小提琴大師曼紐因(Yehudi Menuhin)及謝霖(Henryk Szeryng),並曾擔任西貝流士、隆提博等多項國際小提琴大賽評審員,在歐洲樂壇地位舉足輕重。

「印象.法國」奧利弗.夏利耶X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音樂會,將於10月1日在誠品表演廳、10月3日在衛武營表演廳、10月6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場演出。

對於外國音樂家訪台專案已開前例,不少經紀公司都躍躍欲試,牛耳藝術已經敲定大提琴家馬友友訪台檔期,希望努力促成來台;鵬博藝術則表示到年底前都不會有外國音樂家來台計畫,畢竟並非所有音樂家都可以接受14+7的規範,最快申請是明年1月可望來台的旅德鋼琴家陳必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