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追趕台積電 砸800億歐元赴歐設晶圓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8 日訊】英特爾(Intel)周二宣布,未來10年可能投資高達800億歐元(約950億美元)在歐洲興建兩座新廠,計畫將愛爾蘭廠部分產能投入汽車晶片領域。分析指出,英特爾新策略積極擴張產能,滿足英特爾設計晶片的市場需求,也開始代工生產其他公司設計的晶片,也讓英特爾與台積電有更直接的競爭。

《華爾街日報》報導,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7日表示,正在歐洲覓地興建兩座新晶片廠,預估未來10年投入800億歐元(約950億美元)。

微驅科技總經理 吳金榮:「(英特爾)去蓋這些廠,它的最大的問題,恐怕它的成本不低,我想以英特爾的成本,如果要跟台積電來競爭,成本方面,它應該是沒有競爭力。市場總會翻轉,豬羊總會變色,從供不應求到供過於求之後,蓋越多的廠,恐怕包袱就越大。」

英特爾計畫將位於愛爾蘭的晶圓廠,開始代工製造車用晶片,舒緩全球晶片荒對汽車製造商的衝擊。季辛格預測,2030年之前,全球車用晶片市場將成長一倍以上,隨著汽車搭載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觸控螢幕等功能越來越多,半導體將佔新型高階汽車物料成本的20%以上,遠高於2019年的4%。英特爾看好車用晶片市場未來發展,但專家指出英特爾進入市場,有其挑戰。

微驅科技總經理 吳金榮:「它要去做車用半導體,因為半導體有滿多是,類比IC、功率要比較高的,它是比較特殊的製程,這個都不是英特爾的專長,車用半導體的一個認證過程,是相當複雜。」

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競爭激烈。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已宣佈,將在未來3年內斥資1,000億美元擴產,南韓半導體龍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也在上個月宣布,規劃未來3年投資2,050億美元以上,包括半導體、通訊技術等領域,以半導體為主要項目,尋求在晶片製造領域佔據領導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