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火仔最年輕火長 承傳古老捕魚技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登錄於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的金山蹦火仔,是北海岸最著名的漁業文化,流傳至今已經有百年歷史,不過,從2016年的四艘船,到2021年只剩下一艘船,眼看古老捕魚技法逐漸凋零,青年漁民簡士凱在返鄉後,扛起火長的棒子,接續傳統文化技藝的使命,帶您來看他的故事。

從傍晚開始出海,晚間9點多再返回漁港卸下漁獲,然後再繼續出海撈捕,直到早上4點再次回港,這是捕撈青鱗魚一天的生活,大學畢業後回來投入辛苦的漁業,大環境的問題讓簡士凱選擇回鄉打拼。

富吉268號火長 簡士凱:「外面開銷大賺的錢也沒有比較多,想說就先回來工作,然後存錢這樣子。」

富吉268號火長 簡士凱:「卸魚是最辛苦的,之前如果真的在卸魚的話那個,魚都要從船艙裡面,然後一籠一籠把它撈起來、吊起來這樣。」

2015年回來幫忙,因緣際會下接下火長,成為史上最年輕火長,讓即將面臨失傳的蹦火仔得到傳承。

富吉268號火長 簡士凱:「是因為前一個火長身體比較不方便再繼續捕魚了,所以我就我爸還有船上的叔叔,就說不然就讓年輕的學習學習,對所以就第三年就當上火長了。」

拿起火把,指揮下網,火長兼負著整艘船的漁獲量,也讓接下火長的簡士凱壓力不小。

富吉268號火長 簡士凱:「我們一般來看火長好像比個方向,然後一直這坐著然後看似好像很容易,但是其實你真的當了的時候,什麼魚有什麼樣的火色,對怎樣的潮汐要往哪個方向走,魚抓不到壓力全部都在火長身上,其實壓力非常的大,一開始我剛當火長,其實那時候還有四艘,三四艘在競爭,所以那時候也很緊張壓力也很大。」

由於疫情的關係,蹦火仔的電石也從9千上漲到1萬9千塊,從油污事件的漁獲減少到現在只能做表演性質,期盼金山蹦火仔能夠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