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茶農開出新路 興大團隊研發用普洱茶漱口防蛀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8 日訊】有科學證實茶湯可以防止蛀牙,國內首見的普洱茶漱口水,由興大生物科技團隊研發,成功將茶產業引入食品生技保養產業,並以自然農法開發出茶粉,兩項成果將在10月登上國際期刊。

由普洱茶製成的漱口水,在口中來回漱動,生物科技團隊研究發現,普洱茶裡多了一個消脂素,可抑制生物膜形成,進而可預防蛀牙。

生醫科技業者 鄭妤嫺:「漱口水裡面會有涼涼的茶香,然後還會有回甘。」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 曾志正:「茶葉常知道有咖啡因、兒茶素、再加上普洱特有的消脂素,我三個都拿去做測試,就發現它會造成我們防止我們蛀牙,並不是說它把那個蛀牙菌給殺了,它其實是讓它不能形成生物膜。」

受到進口低價茶葉衝擊,曾教授引導茶農轉型養生保健產品,還以自然農法將茶葉冷凍乾燥製成即溶純萃茶粉,給無喝茶習慣的人使用,藉此提升台灣茶產量,也為茶農開出一條新路。

生技業者 林慧芬:「它是完全天然的,剛剛沖水下去就是完全立即溶解。」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 曾志正:「用藥我們就不收,它的單價就會比一般高,他划得來對他們自己的健康也是比較好的,所以會希望把這產業擴大慢慢擴大,讓做有機的四季春越來越多,這樣台灣的茶葉才可以永續。」

製茶產學聯盟與生醫科技業者合作,以臺灣國產茶為特色,開發國內首見普洱茶漱口水與自然農法茶粉,此項成果將於10月刊登於國際期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