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支聯會重要成員拒交資料遭捕 英外長譴責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9 日訊】鏡頭轉到香港,過去每年舉辦六四悼念晚會的香港最大泛民派組織「支聯會」,被港警扣上所謂「外國代理人」,要求限期繳交大量成員及財務資料,支聯會駁斥警方指控,基於保護成員,拒絕交出。昨天上午,港警國安處,突襲抓捕副主席鄒幸彤大律師及多名核心幹部。對此,英國外相拉布發推文,譴責中共打壓香港異見人士,強調中共利用國安法瓦解公民社會和扼殺香港政治異見人士,這是又一次讓人不寒而慄的表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推特發文,呼籲香港當局必須停止對公民社會和不同政見人士的持續威脅,批評拘捕行動是出於政治動機,是當權者公然濫用法律的行為。

英國外交部長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在推特上說:「今天逮捕香港支聯會成員,是北京利用國家安全法來瓦解公民社會和扼殺香港政治異議人士又一次令人不寒而慄的表現。」
英國外交部長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在推特上說:「今天逮捕香港支聯會成員,是北京利用國家安全法來瓦解公民社會和扼殺香港政治異議人士又一次令人不寒而慄的表現。」

8日清晨,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中環美國銀行中心的辦公室,遭到港警國安處人員突襲拘捕。同一時間,支聯會常委梁錦威、鄧岳君和陳多偉,也被陸續拘捕。逮捕理由是拒絕向警方提交與外國組織往來的資料。

上個月,警方引用「港版國安法」,扣帽指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要求最遲於7日交出大量成員及財務等資料。7日,支聯會常委到警察總部向國安處遞公開信,表明拒絕配合,並反擊國安處濫權,理據不足。重申支聯會並非外國代理人。香港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2021.9.6):「代理哪個國家、哪個組織,(國安處)都講不出, 你總不可以說支聯會,是代表中國以外全世界所有國家吧?」

8日一早七點多,鄒幸彤在臉書直播警方前往她的辦公室按門鈴,隨後又接連發貼文,稱有人猛撞門口密碼,質疑是否「入屋搶劫」。並拍下從中環辦公室的窗戶看到維港的晨光,寫道:「最後一次看看這個風景。」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2021.9.7):「現在我們唯一能依靠的,就是我們自身的力量及大眾的關注,繼續做對的事情。」

副主席鄒幸彤日前重申,支聯會代理的是人民的良知,國安處想透過逼迫公民社會團體交出大量資料,令所有公民社會網絡的人處於恐懼,支聯會不會幫忙散播恐懼。

印度寰宇一家電視台主播:「支聯會曾是這座城市政治多元化最明顯的象徵之一。每年6月4日,1989年中國天安門廣場被致命鎮壓的那天,它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組織大型燭光守夜活動,經常有數萬民眾參加。」

支聯會全名「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1989年5月21日成立,目的是支援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近半年,在國安法的壓力下,一些組織和個人已宣布離開支聯會,而主席李卓人先前也因反送中活動而入獄。7月初,鄒幸彤則因為涉及公布或宣傳未經批准的集結而被警方拘捕,後來獲法院批准保釋。

面對港警和中聯辦越來越不掩飾的追殺恫嚇,支聯會重申,他們代理的是人民的良知,32年來堅守的五大訴求包括結束一黨專政,是香港市民自發的期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