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替塔利班背書 澳洲官員籲取消與阿富汗板球賽

澳洲板球隊預訂於11月底主場迎戰阿富汗。拒絕替塔利班政權背書,有澳洲官員和學者呼籲取消賽事。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9 日訊】澳洲板球隊預訂於11月底主場迎戰阿富汗。但澳洲輿論擔心要是賽事如期舉行,將形同是替塔利班政權背書,有澳洲官員和學者呼籲取消賽事。

澳洲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首府荷巴特(Hobart)預訂於11月27日舉行板球賽,由澳洲男子國家隊迎戰阿富汗男子國家隊。這是國際板球理事會(International Cricket Council)規劃的國際「板球對抗賽」(Test cricket)賽事之一。

雖然塔利班(Taliban)已批准阿富汗板球國家隊出席板球對抗賽,澳洲卻傳出要求取消賽事的呼聲。

澳洲國防部助理部長(Assistant Minister for Defence)海斯迪(Andrew Hastie)昨天接受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訪問。

負責訪問的政治評論員克德林(Peta Credlin)問哈斯迪,要是有關賽事如期舉行,澳洲的板球場上將出現塔利班旗幟,這是否形同替塔利班政權的合法性背書?對此,海斯迪回應表示,不希望賽事如期舉行。

澳洲國防部助理部長海斯迪(Andrew Hastie)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不希望賽事如期舉行。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澳洲國防部助理部長海斯迪(Andrew Hastie)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不希望賽事如期舉行。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海斯迪表示,澳洲在過去長達20年期間與塔利班交戰,有澳洲軍人因而犧牲;當澳軍撤離阿富汗時,塔利班阻止持有澳洲護照或簽證的人士前往喀布爾機場。要是板球賽事如期舉行,塔利班政府將可「透過體育競技取得策略性勝利」。

海斯迪指出,雖然「板球對抗賽」相關安排是由國際板球理事會決定,但畢竟賽事是在澳洲國土內舉行,而且相關決策涉及重大政治因素。故此,他將會在澳洲聯邦政府針對有關議題發出聲音。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執行董事詹寧斯(Peter Jennings)8日在智庫網站發表文章指出:「如果賽事如期進行,將會讓塔利班獲得重大宣傳勝利,進而侵蝕了阿富汗女性的人權,並且侮辱了數以萬計曾經協助澳洲國防軍的阿富汗人。」

另外,塔利班政權已公開表示,禁止女性從事包括板球在內的多項體育運動。對此澳洲媒體指出,隨著塔利班全面封殺女性參與運動競技,可能會是導致原訂11月底賽事被迫取消的最後一根稻草。

澳洲特殊廣播服務公司(SBS)網站昨天刊登專訪塔利班文化委員會副主任瓦西克(Ahmadullah Wasiq)的報導。

瓦西克在訪問中指出:「我不認為女性將會被准許打板球,因為女性不需要被准許打板球。」

瓦西克說,進行板球運動時,難免會曝露臉部和身體。「伊斯蘭教不容許女性這樣地被他人看見」。

瓦西克說:「現在是媒體時代,照片和影片會流傳並且被人們會看見。伊斯蘭教和(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Islamic Emirate)不准許女性從事板球或者其他(讓女性)曝露的運動項目。」

SBS指出,國際板球理事會規定,只有會員國才能參與「板球對抗賽」;而會員國資格要求之一,是當地必須同時擁有男子和女子國家隊。塔利班禁止女性從事板球活動,阿富汗男子國家隊是否還符合「板球對抗賽」資格,已令人存疑。

對於塔利班禁止女性從事體育運動,澳洲體育部部長科爾貝克(Richard Colbeck)表示,這是「不能接受的」和「駭人聽聞的」,並且要求國際板球理事會要採取行動。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表示,塔利班的禁令將會讓大部分澳洲人感到「絕對驚恐」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