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大修!逼近「最強等級強颱」璨樹最快深夜發海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9 日訊】帶您關心颱風動態,「璨樹」颱風三天內,一路從輕颱增強到中颱,路徑也不斷變化,最新預測對台灣威脅大增!氣象局長鄭明典形容,是很接近最強等級的強颱,依照下午最新路徑潛勢圖,可能從台灣東部陸地登陸,最快今天(9月9日)深夜到明天清晨發布海警,明天下半天發陸警,暴風半徑將在週六接觸台灣東部。

透過衛星雲圖觀測,「璨樹」颱風眼,完整清晰,儘管外圍環流不大,但整體結構聚集扎實。短短不到一天,在週三晚間迅速又從中颱轉為強颱,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貼出美軍衛星雲圖,說「璨樹」眼牆雲系均勻環繞,雲頂是紅色帶黑的低溫,颱風眼是藍色以上的高溫,這就是強颱的特徵。還說璨樹是很接近最強等級的強烈颱風。

氣象局預報中心簡正 伍婉華:「(璨樹)在接近過程中,它會維持它的強度,只是到達巴士海峽的時候,其實整個環境上影響我們的時候,可能就是強烈颱風目前等級,或是中度颱風的上限。」

氣象局預報,因為太平洋高壓提前減弱東退,「璨樹」路徑更往台灣南邊靠攏,預計最快在週四(9日)晚間到隔天清晨,發布海警,緊接週五下半天發布陸警,並一路穿越巴士海峽,北向朝中國福建前進。週六到下週一是最靠近台灣的時間點,尤其週日,中心點還可能登陸台灣,到時全台有雨。

氣象局預報中心簡正 伍婉華:「外圍環流的影響,東半部地區,南部地區,斷續開始下陣雨或雷雨,其中東南部地區和恆春半島,會有局部性大雨或是豪雨,中部以北屬於午後陣雨,外島地區斷斷續續下著雨。星期天颱風中心看起來是很靠近的,各地的天氣都非常的不穩定,都會下陣雨或雷雨,也可能出現局部性的大雨或豪雨。」

小鋼砲「璨樹」對比2016年造成1死50多人受傷的強颱「莫蘭蒂」,同樣都是關島附近生成,海面條件好,增強速度也快,連氣象局也承認,路徑很相似,一旦沿著巴士海峽北上,由於缺乏山脈阻擋,整個西半部平原都將遭肆虐。

雖然「璨樹」經過巴士海峽時,結構會被呂宋島些微破壞,但後續增強程度如何,氣象局密切觀測。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