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軍後最大撤離行動 200人準備搭機離開阿富汗

約有200名非阿富汗公民,將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搭機離境,前往卡達首都杜哈。(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9 日訊】卡達消息人士9日表示,約200名非阿富汗公民預料將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搭機離境,前往卡達首都杜哈,當中包括美國公民。這將是塔利班接掌阿富汗及美國撤軍以來的最大規模撤離行動。

法新社報導,聽取行動簡報的消息人士說:「200人並非全都是美國公民。不過從喀布爾離開前往杜哈的群眾中,確實有美國公民。」

卡達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播出的畫面顯示,許多家庭帶著行李在喀布爾機場等候離境,當中有婦女、兒童與老人。

一名乘客受訪說:「我們很感謝卡達人介入。」他透露自己是加拿大人。

美國先前表示,滯留阿富汗境內的美國公民僅約100人 左右,但有數千名擔心遭報復的阿富汗盟友,未能於美軍上週撤離前離境。

路透社報導,卡達官員今天在停機坪上表示,喀布爾機場已9成準備好恢復營運,但打算逐步重新啟用。

自從美軍主導的派機撤離美國公民、其他西方公民,以及曾協助西方國家的阿富汗人等行動結束後,喀布爾機場就一直處於關閉狀態。

另一名卡達官員、特使卡塔尼(Mutlaq bin Majed Al Qahtani)稱,10日將有一架班機起飛。他並表示,9日從喀布爾起飛的班機是定期航班,並非撤離專機。

官員稱,由於飛航雷達仍未涵蓋阿富汗絕大部分領空,飛往達喀布爾機場的班機將暫時從巴基斯坦空域進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