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集團財務危機延燒 金研院示警中國市場風險增

金融研訓院示警,恆大集團財務風險延燒,中國維持市場秩序的干預措施影響許多產業未來發展,中國市場風險增溫。(新聞影像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0 日訊】台灣金融風險指數終止連2月下降,在8月轉為上揚。金融研訓院示警,恆大集團財務風險延燒,中國維持市場秩序的干預措施影響許多產業未來發展,中國市場風險增溫。

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在5月走高後連2月趨緩,不過,金融研訓院今天公布的8月金融風險指數因國際COVID-19(2019新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政經情勢變數增加,回升至99分。

不動產市場方面,房貸風險下降,但房價租金比風險上揚,因此整體房市風險仍呈現上揚;股市方面,因風險溢酬略降、本益比略升,導致整體股市風險微幅走揚,但國內股市風險水準仍維持在2019年下半年以來的相對低點。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表示,雖然8月指數走揚,但從整體趨勢來看,台灣金融情勢仍屬穩健。

吳中書說,短期有3大不確定性因素須留意,第一是Delta變種病毒使疫情不確定性增加,不過預計會隨疫苗施打,減低疫情負面衝擊;第二是隨通膨壓力浮現,目前土耳其、巴西、俄羅斯、匈牙利等新興國家都已陸續展開升息,未來將不再是寬鬆貨幣環境,對金融市場穩定度帶來影響;第三是國際債信惡化問題浮現,須持續留意海外風險。

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長林士傑指出,目前海外高收益投資需求持續強勁,2021年3月至8月國人投資海外高收債基金總額皆達一般債基金總額的10倍以上,平均達10.47倍,不過8月持有海外高收債基金比重未再創新高,已有趨緩現象。

不過,林士傑也示警,中國房地產業者恆大集團財務危機延燒,中國監理單位為維持市場秩序進行干預措施,驟然左右許多產業未來發展,也衝擊金融市場穩定,8月中國恐慌指數一舉突破2020年6月以來新高,中國市場變化帶動整體海外市場風險走揚。

雖然8月國人投資海外高收債基金比重未再創高,但林士傑提醒,發生財務危機的恆大集團是中國最大的高收益債券發行者,也是許多高收益債券基金或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投資標的;儘管基金標的時有調整,單一標的占比也大多小於3%,但仍可能造成投資減損,國人高風險投資應嚴加注意資金配置,管控風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