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涉台外交」頻破 中共恐慌謀翻盤.搞砸機率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0 日訊】立陶宛支持台灣的效應可能擴大。學者明居正(10日)表示,中共所謂「涉台外交」頻頻出現破口,中共在恐慌下謀求翻盤,台灣要謹慎應對,不過中共搞砸的機率不小。

美軍8月以來跨17個時區大規模演習,聯合盟友行動,學者明居正分析,目的全面嚇阻中共、防止戰爭。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明居正:「(美方)主戰場有兩個,一個在南海一個在台海。那次戰場有4個,一個在東海、一個在西太平洋、一個在黑海、一個在地中海。」「它是全面的嚇阻中共,甚至(中共)在印度地方什麼挑戰,我們統統都會遏阻你。」

明居正表示,美國與主要盟友的行動顯示,已經認定中共在挑戰、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聯合軍演如果還不夠,升高嚇阻力的下一步就是加碼部署軍隊,美日台三方可能安全合作,底牌還沒翻出。中共近來熱炒利用「阿富汗效應」,其實中共很擔心「立陶宛挺台灣效應」擴散,所以祭出複合式報復打壓,但美國歐盟加碼支持立陶宛。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明居正:「它真的是在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每一件事情都證明出來了。」「贊成這個國際秩序的國家,就會出手去維護這國際秩序,就叫對抗中共。」

大背景是,中共經營幾十年所謂「涉台外交」已現多處漏洞。回顧各階段重點,1960以前是自保、反反共、鬥爭台灣,1970以後在美蘇中共三角關係中自保、在聯合國外交孤立台灣;1989年,頭號重點防止和平演變、對台灣議題步步進攻;2001年加入WTO之後經濟起飛,擴大金錢統戰滲透,更凶狠打壓台灣;直到美國川普政府改變戰略,畫下轉折點,加上貿易戰、中共壓迫香港議題、中共放任病毒散播、以疫謀霸、威脅台灣、東海、南海、人權問題、戰狼外交等等,使得歐美各國對中外交逐漸鬆動。

時事評論人 桑普:「中國的網友就說,那中共的方法是你突破我的紅線 ,我就再劃一條,用這個地方來自欺欺人 。」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明居正:「如果『涉台外交』,在中共眼裡出現這麼多的破口的話,那它會恐慌的,所以它對台灣的壓力會增加,它會想辦法翻盤,怎麼翻盤呢?第一它對台灣的壓力增加,第二對於相應的歐洲各國,尤其中歐跟東歐各國它會『恩威並施』,就希望你們不要跟著立陶宛去走。但是以現在趨勢來看就是,中共將來搞砸的機率比較大,所以我們還是隨時隨地準備把握好機會,我們要推進我們(台灣)的國家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