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後 美要動一中?學者析台短期將有外交空間提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1 日訊】今年7月15日,美國眾議院外委會通過的「老鷹法案」中,就要求美國國務卿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駐美國代表處」展開協商。拜習通話後,傳出美國政府考慮更名的消息。對此,學者分析,拜習對話是雙方激烈競爭下的危機管控,台灣處於核心位址,學者認為,台灣應該會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在國際組織或是外交關係上有所提升。

時隔七個月,拜登與習近平再度通電話,在白宮發出的新聞稿中沒有點名提到台灣議題,陸媒則聲稱,拜登就美中關係做出諸多重要表述,美方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不過就在隔一天,英國媒體便報導,美國政府正考慮允許我國駐美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宋學文:「拜習通話並不代表美中關係的轉好,而是一種美中競爭越來越激烈之下的危機管控。美中兩強的競爭不管是從哪一個角度來看,台灣都是在最前線、最核心、最重要的位置。」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 顏建發:「有名才有實,台灣代表處當然是不一樣的,如果中共在意的這個名稱它被迫接受,那就等於這往前再跨一步了。其實這個從過去的法律的通過都已經開始在展開了,其實這個名只是一部分而已,包括說我們的高層可以訪問美國,所以這是一個匯流,各種發展的匯流匯集到這邊,那這個名稱只是一頂帽子而已。」

即便美國國務院沒有正面回應這項消息,但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致力於維持雙方關係。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7月初曾在一場視訊會議中,提到美國支持台灣尊嚴、維持堅實的美台非官方關係,致力台海穩定,也再次強調美國的一中立場。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宋學文:「美國的一中政策有她自己的定義,有她自己的操作辦法。我們可以從很久的歷史的源淵來推,一直推到現在,特別是經過川普四年,拜登差不多八個月。大概我們可以講說,It’s the right timing,時間大概成熟了,時間也對了,台灣應該會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在國際組織或是外交關係上有所提升。」

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拜習會通話的隔一天,傳出美方考慮允許台灣正名位在華府代表處的名稱,背後的含義引起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池千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