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學者:與中共建交29年 未守國家利益 危機升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1 日訊】鏡頭轉到南韓,南韓和中共建交29週年之際,日前一場研討會中,南韓學者指出,在倉促與中共建交過程中,當時南韓政府沒有最大限度的確保國家利益。學者還表示,建交29年之際,韓中關係陷入危機。

8日,在首爾中區貞洞1928藝術中心舉辦了以「韓中建交29週年回顧與展望」為主題的研討會。

1992年韓中建交時任外交部亞洲司長的朝鮮人權市民聯合理事長金錫友參加了當天的研討會,他表示在從29年過去的時間來看,韓國在國際冷戰緩和的局勢下取得建交的成果,但是需要反省的是,在倉促的建交過程中韓國未能最大限度的確保國家利益。

朝鮮人權市民聯合理事長 金錫友:「例如針對中共軍隊參戰韓國戰爭,正式向韓國道歉等事宜,應該進行更加強烈的談判,但是都沒有實現,只是概括的進行了資料保留,快速進行了建交。」

為了與中共建交,韓國同意了中共提出的一個中國的主張,單方面通報臺灣斷交,引起最大爭議的是,當時的韓國政府完全沒有給臺灣方面準備和緩衝的時間。包括臺灣大使館轉讓等事宜,無預警的過渡給中共。

中國戰略研究所負責研究員 崔彰根:「韓國單方面通報臺灣斷交中留下疙瘩的決定性原因之一的就是明洞大使館處理問題,中共政府要求之一就是明洞大使館必須轉交給中共,並施壓如果不轉交,就沒有建交。」

京畿大學政治專門大學院教授曹成歡在討論會上表示,建交29年,韓中關係陷入危機,美國和中國衝突無法將經濟和政治分開,因此韓國的安美經中原則,在美中關係對立時,就會受到衝擊。

新唐人記者金燕韓國首爾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