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Delta毒株擴散 專家估:疫情規模不小

9月11日,福建莆田市仙遊縣爆發中共病毒疫情,當地已封城,全員連夜進行核酸檢測。專家預測,疫情規模不會太小。(視頻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2 日訊】福建莆田市仙遊縣爆發中共病毒疫情,初步判定為Delta毒株,連日來確診病例激增,已有5個中風險區、2個高風險區,該縣已進入封城狀態。最新消息指出,疫情已擴散至福建泉州,專家預測,「這次疫情規模不會太小」。

福建疫情初判為Delta毒株

9月11日晚間,莆田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第二場新聞發布會,此次疫情初步判定為Delta毒株,預計兩三天內會出基因測序結果。中共衛健委已派出工作組赴莆田市處置疫情工作。

截至11日下午4點,莆田已發現24例核酸陽性,其中確診病例6例、無症狀感染者18例。因為中共慣於隱瞞疫情,實際疫情可能比通報出來的更為嚴重。

專家:「這次疫情規模不會太小」

根據官方通報,9月9日晚間,仙遊縣兩名小學生核酸檢測為陽性,二人是兄弟。隨後他們的父母、以及一位林姓同學與林姓同學的父親也檢測為陽性。

林姓同學的父親是從新加坡回國的,已經過21天集中隔離,期間9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1次血清檢測也為陰性,但9月10日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這顯示病毒潛伏期較長。

9月10日晚,福建莆田市仙遊縣全員進行核酸檢測。(視頻截圖)
9月10日晚,福建莆田市仙遊縣全員進行核酸檢測。(視頻截圖)

中國某大學一名不願具名的流行病學教授對《中國新聞週刊》表示,目前還很難判定疫情源頭是從新加坡回國的林某某,也有推測說,林某某可能是在廈門和仙遊的隔離酒店被感染的。

該教授指出,Delta的病毒載量高,排毒時間長,這已經是大家的一個共識。仙遊縣是傳播鏈的終端,從廈門到仙遊還有多個節點,如隔離點酒店、林某某的行動軌跡和密接等,都要徹底排查。

該教授直言,仙遊縣的隔離管控措施無法和大城市相比,發現時已經形成隱形傳播,「你只要聽到哪個縣裡發現了病例,實際上都已經是比較晚了,它的上游肯定已經有問題了。」

9月11日,福建莆田市管控升級,所有省、市班車全部停運。莆田市5個村子已封村,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視頻截圖)
9月11日,福建莆田市管控升級,所有省、市班車全部停運。莆田市5個村子已封村,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視頻截圖)

9月11日福建泉州最新通報,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為福建莆田關聯病例。顯示疫情已經擴散。

這位專家說,「從目前的情況判斷,這次疫情規模不會太小。」

楓亭鎮「封城」5中風險區 2高風險區

10日,仙遊縣楓亭鎮溪南、溪北、建國、鋪頭、秀峰等五個村進行封控管理。楓亭鎮秀峰村、鋪頭社區居委會、蘭友社區居委會三地劃定為中風險區,民眾居家隔離,並連夜進行核酸檢測。

11日下午,楓亭鎮秀峰村、耕豐村、九社村、蘭友社區、霞街社區5地調整為中風險地區;楓亭鎮鋪頭社區和麟山村2地為高風險地區。

楓亭鎮民眾郝先生對新唐人說,楓亭鎮全部封掉了,「昨天連夜排核酸檢測了,整個鎮全部核酸檢測,所有店全部關掉了。除了民生的、吃的這些有在開,其它全部停掉了。村裡面一些買些用品還是可以,但是要出來都不行,全部封了,路口全封了。」

郝先生說:「(感染的)這一家人他有去泉港,有去莆田萬達,萬達昨天不是晚上也連夜全部做核酸嘛。」如果疫情繼續擴散,估計全仙遊縣的百姓全部要居家隔離了。

仙遊縣交通停運 火車站停止上下客

從9月11日起,仙遊縣所有省、市際班車、公交車、出租車全部停運,汽車站關閉,火車站停止辦客(禁止上客、下客)。何時恢復再等通知。

楓亭鎮封閉地區禁止車輛進入,途經車輛必需繞行;楓亭高速路口只允許車輛出高速進仙遊、禁止仙遊車輛進高速。

縣城內所有網吧、娛樂場所、演出場所、電影院、健身場所、酒吧、足浴店、洗浴中心等人員密集經營場所全部暫停營業。

楓亭鎮客運北站的一名工作人員對大紀元說,「人車都進不來了,很嚴重。即使進來也要先隔離14天。」「這裡只要發現一例二例,大家都非常害怕,都居家不敢出門。」

據福建莆田市疫情工作指揮部通告,自9月12日起,在莆人員原則上非必要不離開本市,如因就醫、特定公務等確需出入的,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456名核酸檢測人員馳援莆田

9月11日,福州、廈門、泉州調派456名採樣和核酸檢測人員緊急馳援莆田。

與此同時,福州、廈門抽調2個移動方艙實驗室和1臺移動檢測車,抵達莆田,莆田市全市核酸檢測能力可達一天檢測12萬管。

仙遊縣隸屬於莆田市,早在2013年就達到了116萬人口,是福建第一人口大縣。

楓亭鎮學校停課 村民:疫情挺嚴重

11日當天,莆田市教育局發布緊急通知,位於楓亭鎮中高風險區域的學校立即停課,進行線上教學。

同時,全市所有學校立即暫停課後服務活動,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培訓機構立即停止聚集性活動。並要求各地各學校加大12-14週歲學生第二劑疫苗接種工作力度,提高接種覆蓋率。

11日下午,楓亭鎮多名居民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全鎮已封閉,學校停課、超市、店舖也全部關閉,全鎮居民健康碼已變成橙色,大家都害怕,「(疫情)挺嚴重」。

鋪頭社區居民明蘭(化名)說:「學校(發生疫情)的學生都被拉去酒店隔離了,學校全停課了。」

「挺嚴重的,全鎮都封了,鋪頭社區路口全封了。」「社區目前已檢測出來有人呈陽性,說是還沒有確診,詳細情況不清楚。」

明蘭說,她的孩子在鎮上的一所小學讀書,學校全部停課了,目前居家隔離等候消息,下一步怎麼辦還不清楚。

福建仙遊縣9月10日通報發現6名陽性病例,5個村子封村,全員進行核酸檢測。圖為仙遊縣一小學學生在進行核酸檢測。(視頻截圖)
福建仙遊縣9月10日通報發現6名陽性病例,5個村子封村,全員進行核酸檢測。圖為仙遊縣一小學學生在進行核酸檢測。(視頻截圖)

中秋節臨近,福建爆發疫情備受關注,登上微博熱搜。有網友稱:「感覺這次規模不小,因為首次排查就有二十個陽性,感覺比上次南京還要厲害。希望早日壓下去,中秋節快到了。」

還有莆田網友透露,「我們這莆田秀嶼區埭頭鎮離你那兩個小時多的車程,昨天學校群信息都炸了,摸排有沒有去楓亭的,摸著摸著現在停課了,具體上課時間等通知。」

多地警告排查疫情

莆田發現疫情後,9月10日,湖南省疾控中心發布緊急提醒:要求8月26日(含)以來旅居莆田仙遊人員要主動報備,中秋、十一假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莆田市。

湖北省也發布緊急提醒:8月19日(含)以來有莆田市旅居史的來鄂返鄂人員,要主動上報;如無必須,建議近期不要前往莆田市。

寧夏則排查半月內旅居仙遊返寧人員。

──自新唐人總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