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報告:世界須全力以赴保護台灣 不能失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3 日訊】中共近幾個月,頻頻入侵台灣的防空識別區,美國除聯合盟友加強護台外,專家們也紛紛展開調查研究。華府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此前發布的報告中,分析了中共佔領台灣企圖,並提醒,時鐘已經上弦,美國需警惕。

今年五月,詹姆斯敦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出版了一份由馬修·布萊西(Matthew Brazil)博士撰寫的報告,題為「珍寶:為何台灣及其在國際晶片供應鏈中的地位關乎美國」(The Prize: Why Taiwan and its Place in the Global Semiconductor Supply Chain Matter to the United States)。

報告論述了台灣對於美國及全世界的重要地位,並從多個角度分析了中共佔領台灣後將獲得的好處。

首先,「第一島鏈」是中共進軍太平洋的屏障,台灣是第一島鏈的中樞部分,對中共來說,其戰略位置可說是無價之寶;相對的,對於日本和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防禦,特別是抑制中共霸權的全球擴張來說,台灣的地理位置極其關鍵,台灣曾被譽為第一島鏈中「不沉的航空母艦」。

除此之外,報告寫道,台積電所代表的台灣晶片在全球晶片供應鏈中的地位,更是寶中之寶。

目前世界63%的晶片市場由台灣晶片製造商所控制。特別是台積電的世界市場佔有率達到56%,並擁有世界最頂級的晶片製造技術,其晶片寬度微小程度達到了僅5納米,據報導,新工廠將在2022年開始生產3納米晶片。

相比之下,中國大陸的晶片製造遠不如台灣,2020年中國所使用的晶片94%靠進口。對中共來說台積電可說是珍寶。然而,報告警告,就算台海發生戰爭,中共控制了台灣並接管台積電,美國也將祭出相應的出口管制使其受限。另外,工廠在動盪下的關閉或停產,將對世界半導體製造供應造成瓶頸。

最後,報告分析,讓中共耿耿於懷的還有歷史問題,攻佔台灣一直是中共領導人的關鍵目標。

報告指出,中共軍隊在建政後的大約50年內集中精力搞國防,是因為中共知道,佔領台灣所需的「信息化」與「空中優勢」當時的中共軍隊都不具備,於是中共的五年計劃中特別加入了進攻台灣的目標計劃。

布萊西博士警告,如果中共軍隊的空中能力在2020年代增長,那麼時間對於台北和華盛頓來說比北京更加緊迫,「時鐘已經上弦」。

他呼籲美國政府需要向中共清晰地指出,對台灣的侵略不會被美國及其盟國所容忍,全世界須全力以赴保護台灣,且「不能失敗」。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