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總裁選戰 岸田文雄外交政策強調抗中

自民黨總裁參選人岸田文雄今天(13日)發表外交與國安政策,內容強調抗中路線。(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3 日訊】牽動日本下屆首相人選的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宣布參選的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今天發表外交與國安政策,他強調抗中路線,並說台海正是應對威權的試金石。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計9月17日公告、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被國會指名為新任首相。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岸田文雄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他參選總裁的外交與國家安全保障政策。

岸田指出,中國「一帶一路」的巨大經濟圈構想,目的是要擴大「親中國圈」;至於要如何應對中國的威權體制,台灣海峽的安定、香港的民主主義正是試金石,必須毅然的對應。

岸田表示,他將新設專責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對於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鎮壓少數民族等人權問題,進行跨部會的對應措施。

在安保政策方面,岸田說,讓日本保有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是「有力的選項」,應加以討論;並應檢討完善法制,以在遇到無法判斷能否行使武力的「灰色事態」時能夠因應。

產經新聞報導,岸田安保政策的內容,還有為因應中國公船出沒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海域,海上保安廳與自衛隊應強化合作,與討論必要的修法。

為防備中國向海洋發展與台灣情勢漸趨緊繃,對於外交與安保戰略的基本方針「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以及防衛計畫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應加以改訂。

岸田說,他過去擔任外務大臣期間,正逢日中關係緊張,認為外交與安保政策事關國益,必須下定決心,採取毅然的態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