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創新高 再傳台積電赴高雄設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3 日訊】台灣三大科學園區今年上半年營業額破兆,達到新台幣約1.7兆元,相較於去年大幅成長25.%,創近8年最大漲幅。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積體電路占比約7成,近期頻頻傳出台積電加碼投資台灣,將在高雄設廠。

科技部公布三大科學園區上半年營業額達1.7兆元,年成長25%,成長幅度為近8年新高。科技部看好三大科學園區下半年同樣表現亮眼,全年成長率可達15%。

科技部長 吳政忠:「超過1兆7000多億,我想是大幅增長,那也有一個現象就是說,我們去年比前年,今年比去年,是在兩年都是大幅的成長。」

平面媒體報導指出,台積電規劃在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興建2座12吋晶圓廠,包括第一期月產能4萬片的7奈米及6奈米晶圓廠,及第二期月產能2萬片的28奈米及22奈米晶圓廠。高雄煉油廠將轉型為科學園區,讓台積電進駐,媒體關注,科技部是否掌握相關訊息?

科技部長 吳政忠:「事實上我也不知道。要布在那裡,事實上應該是半導體公司,它自己會有些考量,我想政府會全力的來支援。」

台積電近年應市場需求積極擴大投資,2020 年宣布赴美設廠,亞利桑那州5 奈米廠進入建廠階段,日本及德國設廠積極評估。全球晶片荒,加上地緣政治效應,半導體產業成為各國政府積極招商的對象,外界也擔憂,台灣未來是否會出現半導體供應鏈外移現象?

科技部長 吳政忠:「全球的這個半導體IC產業,不可能全部都在這個台灣這邊生產,因為你使用的當地國,也會有一些相關的戰略,但是台灣的戰略就是說,我們會把最大的主體放在台灣,包括R&D。」

台灣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積體電路占比約71%,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這是台灣很幸運的地方,未來新興產業應用,都必須要有半導體,台灣掌握晶片技術等於掌握大腦,未來30年產業創新的源頭,就是半導體晶片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