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紅十字會:血漿療法可助9成重症患者康復

印尼紅十字會指出,臨床研究顯示,COVID-19痊癒者的血漿是有效的輔助治療。圖為痊癒後的印尼民眾里柏爾地在印尼紅十字會中心捐血。(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4 日訊】印尼COVID-19疫情持續好轉,醫院解壓,急著替親友尋找痊癒患者血漿的民眾減少許多。印尼紅十字會的醫生琳達說,痊癒患者血漿能幫助9成狀況緊急的患者康復。

印尼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13日單日新增2577例確診,是這波疫情自5月中升溫後的最低點,高峰是7月15日新增5萬6757例確診。至13日的統計,累計確診約417萬例,393.1萬人康復,13.9萬人去世,9.9萬人在治療,疑似患者28.6萬人。

在這波疫情的高峰時期,不僅醫院人滿為患,印尼紅十字會(PMI)各地的捐血中心也出現大排長龍的人潮,急著要找到染疫親友能適用的痊癒患者血漿。

印尼紅十字會負責捐血部門的醫生琳達(Linda Lukitari Waseso)在8月底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根據自醫院取得的臨床資料研究,病況緊急的COVID-19患者如果能在接受其他用藥治療的同時,及時注入痊癒患者的血漿,9成都能康復。

琳達指出,根據臨床研究顯示,痊癒患者血漿中含有抗體,輸入染疫者身體後,有助於加速染疫者復原,減少染疫者住院治療的時間。

她表示,在疫情嚴峻時,民眾因擔心受到高傳染性的Delta變異病毒株傳染,捐血者並不踴躍。印尼紅十字會當時在雅加達設有48個捐血中心,有些地方甚至同時有300人至400人在詢問、等待適合親友輸血的血漿,有些地方全天候開放捐血。

琳達指出,並非每個痊癒者都符合捐贈資格,必須痊癒兩週後,都沒有任何症狀,同時先經過紅十字會捐血中心的血液檢驗程序。大約每100名有意捐血者中,有20名符合資格。至8月底,紅十字會在全國募集到約8萬5000袋血漿。

印尼民眾里柏爾地(Liberti Sirhan)8月底在紅十字會的捐血中心受訪時指出,他父親在2020年初疫情爆發不久染疫去世,當時還沒有血漿治療法。他今年得知有些朋友、同事染疫後曾接受血漿治療,且順利康復,他痊癒後也想捐出他的血漿。

里柏爾地表示,這已是他痊癒後第3度捐血,他前2次前來捐血時,疫情仍在高峰期,捐血中心排滿等待血漿的民眾。他當時還沒有捐,血液就已經被配對給適合的民眾;這次則還沒被民眾預約,血漿將由紅十字會提供給醫院使用。

印尼大學生沙溝瓦(Shagova Maulana)指出,他今年6月染疫,很幸運只是輕症,他就醫、在家療養後就逐漸康復。他看到新聞報導,得知很多染疫民眾的家屬急著需要血漿,因此前來捐血,希望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印尼衛生部長布迪(Budi Gunadi Sadikin)說,疫情穩定趨緩,單日新增確診應能維持在5000例以下,單日死亡也從高峰的2000人降到近期約200人;但必須確實做好邊境管制,防範Lambda變異株、Mu變異株、變異株C.1.2入侵。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