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強化和中東歐關係 波蘭駐台代表提參與三海倡議

波蘭駐台代表李波表示,台灣未來可透過參與中東歐經濟論壇「三海倡議」,進一步強化與波蘭及亞得里亞海、波羅的海及黑海沿岸國家的合作。(圖/波蘭台北辦事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4 日訊】波蘭駐台代表李波表示,台灣未來可透過參與中東歐經濟論壇「三海倡議」,進一步強化與波蘭及亞得里亞海、波羅的海及黑海沿岸國家於貿易、基礎設施及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中東歐國家近來與台關係升溫,今年5月台灣面臨本土疫情危機,立陶宛、斯洛伐克及捷克相繼馳援疫苗或表達捐贈意願。立陶宛也規劃在台灣設處。消息傳出,波蘭台北辦事處隨即透過臉書表示歡迎,並說這將提升台灣在中東歐的地位及知名度。

波蘭台北辦事處代理處長李波(Bartosz Ryś)近日對中央社表示,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經濟正蓬勃發展,更是全球半導體製造業龍頭。對中東歐最大經濟體波蘭及區域國家而言,台灣更是具吸引力的貿易夥伴,在商業、科技、文化及教育領域均有許多可取之處。

他指出,台灣未來可透過參與中東歐經濟論壇「三海倡議」(Three Seas Initiative),進一步強化與波蘭及亞得里亞海、波羅的海及黑海沿岸國家於貿易、基礎設施及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有感於歐盟國家過去多進行東西向整合,為促進南北歐國家參與整合進程及深化區域連結,杜達2016年發起「三海倡議」。倡議成員國雖然都是歐盟成員,且多在二戰後淪入蘇聯鐵幕,不過,李波指出,與歐盟共享基本價值及原則的國家或企業,可就特定計畫申請加入或與成員國建立夥伴關係。

李波說,波蘭位於歐洲中心,具地緣戰略優勢,加上內需市場龐大、並有技術純熟的勞工,對有意將生產線或業務轉移至歐洲的台灣公司而言,波蘭是絕佳落腳地點。此外,波蘭近年傾全力推進電動車產業發展,更是歐洲最大電動車電池生產國,雙邊在相關領域具合作潛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