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大啖柚子有禁忌 腎病、服降血壓藥先諮詢醫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4 日訊】再過一個禮拜就是中秋節,又到了柚子盛產的季節。但大快朵頤的同時,還是先查一下吃柚子的禁忌,有腎病、服用降血脂藥、降血壓藥的族群,要吃柚子得先諮詢醫師,至於柚子適合打成果汁喝嗎?營養師並不建議。

中秋佳節柚子擺上桌,格外應景,幾刀切開,剝成一瓣一瓣,光聽聲音就想吃。再看看柚子的飽滿果肉,果肉清甜、香味迷人,但是有腎臟病的朋友要當心,因為柚子含鉀量較高,恐怕吃太多要看醫生。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 吳益銘:「基本上電解質異常,鉀離子過高可能會有,心跳加速心悸這些症狀,其實這樣不利於疾病的發展。甚至腎臟功能不全,或是有在洗腎的患者,他其實會容易有電解質異常,鉀離子太高的一個狀況,所以必須要適量攝取。」

還有柚子雖然高維他命C,富含膳食纖維,但有腸胃道問題的民眾,也要避免吃太多。如果正在服用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等等藥物族群,能不能吃柚子,記得先問過醫生。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 吳益銘:「會讓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維持一定或是增加它的濃度的效果,所以如果是有要吃柚子又服用這些,會有交互作用的藥物,會建議詢問醫師這樣。」

柚子營養多禁忌也多,甚至有民眾突發奇想,拿柚子DIY打成果汁來喝,清涼爽口,不過營養師並不建議。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 吳益銘:「柚子它是屬於水果類啦,其實我們一般都不建議打成果汁,240cc可能就有三到四份的水果,那我們果汁不可能只有喝200多cc,所以基本上會擔心一個過量的問題。」

尤其剝柚子不容易,果肉多但是皮更多,打成果汁並不符合效益,還是拿柚子皮來清潔除臭,比較實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