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主席國總理致函27國 挺立陶宛.台灣抗中共施壓

歐盟主席國總理致函27國 挺立陶宛.台灣抗中共施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5 日訊】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維尼亞的總理楊薩(Janez Janša),13日以公開信致函歐盟各成員國的領導人, 呼籲各國應該力挺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抗拒中共施壓,並且提到歐盟國家有權與台灣交往,深化關係,台灣是歐盟國家的重要夥伴。

楊薩在信件表示,我想表達對立陶宛的強烈支持和聲援,因為立陶宛正面臨前所未有、令人遺憾的來自中國(中共)的挑戰。從驅逐立陶宛駐中大使,並在針對一個歐盟成員國的外交爭議事件中使用貿易當武器,這應該被外界譴責。而且這會影響整個歐盟與中國關係。唯有採取團結一致的方法,才能成功面對中國(中共)的挑戰,「我們必須站在每個面臨壓力的歐盟成員國這一邊。」

楊薩也強調,即使歐盟有歐方的「一中政策」,但不可否認的是,台灣仍是歐盟的重要夥伴。所有歐盟成員國,都是主權獨立國家,完全有權跟台灣發展關係,各成員國必須對立陶宛展現更積極和堅定的聲援。「我們必須向中國(中共)表明,我們站在一起、不會讓中國(中共)威脅我們的任何人。」

楊薩還表示,期待與各國在10月5日非正式元首峰會晚宴上就中國議題交換意見,期望能為未來的對中政策,制定具體步驟。

中華民國外交部15日對楊薩的支持表示感謝。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斯洛維尼亞作為歐盟本年下半年輪值主席國,除了在9月2日、3日召開歐盟非正式外長會議(Gymnich)討論對中關係,這次更由總理親自致函各會員國領導人,公開力挺台灣與立陶宛發展關係,呼籲反制中共施壓歐盟會員國,可見國際民主陣營對台立兩國的支持,越發強勁。

楊薩是總理兼衛生部長,今年1月曾與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視訊會議,就兩國公衛防疫措施丶疫苗使用狀況丶歐洲及全球的疫情評估進行廣泛且專業的意見交流。楊薩當時感謝台灣政府2020年援助醫療物資、高度推崇台灣抗疫成果,並提到斯國已故醫師范鳳龍生前在台灣宜蘭羅東行醫逾40年,為台灣及斯洛維尼亞兩國醫療合作與人民友誼立下典範。楊薩是第三度擔任斯國總理,曾經三度訪問台灣。

歐江安也列舉國際上對台灣及立陶宛持續得系列聲援,例如近月來,台立相互設處案已獲「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共28國共同主席聯名致函歐盟領導階層、美英歐等13國共14位外委會發表聯合聲明、62位重量級歐洲議會議員致函立陶宛總理及外長、歐洲議會外委會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暨相關修正提案等國際友人聲援與支持、美國安顧問蘇立文(Jake Sullivan) 及國務卿布林肯(Tony Blinken)分別致電立國總理及外長表達力挺。

(記者/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